24℃-1℃ 下周气温高台跳水 2020年的第一场雪可能也要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04 07:21   

都市快报讯 这个冬天真是暖啊,“双十一”买的羽绒服还没穿两三次,杭州的天气又开始直奔20℃而去。有小伙伴跟我们爆料说,这个时间点,他居然还看到了一只蚊子!

今天最高气温是11℃,但这只是序曲,最高气温真的准备破纪录了。

2020年的第一场雪说不定就在下周

根据杭州气象台的数据,昨天早晨市区气温已明显回升,最低气温就有8.3℃,只是因为下着小雨,空气阴湿湿的,体感温度不高。而浙南部分地区,昨天的最高气温已经率先冲破了20℃。

浙江天气提供的全省最高气温图显示,丽水、缙云、永嘉、青田等地昨天的最高气温都达到了20℃以上。

从今天开始,杭州也要告别这阴雨连绵的天气了,周日开始将转为阴或多云天气,同时气温大幅升高,下周一最高气温将升至22℃上下,到了下周二,市区最高气温预计将达到24℃。在此之前,杭州从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1月上旬的最高气温纪录是20.8℃。这也就是说,下周气温一旦兑现,就会创下历史同期纪录新高。

面对这样的天气,羽绒服白买了不说,盼望了许久的雪,也一直没有消息。别急,2020年的第一场雪还真有眉目了!

下周二以后,北方有一股强冷空气南下,杭州会有一次明显的降温、弱降水和大风过程,而且这次冷空气来势汹汹,预计到9日,平原地区最低气温会跌到1-4℃,山区零下1℃-零下3℃。

杭州气象台的小伙伴说,虽然市区的气温没到下雪的点,但如果雨水配合,届时降温到零下的山区还是有可能迎来2020年的第一场雪。

总之,接下来这一周的时间里,气温会大起大落,这样的日子里,尤其要小心感冒。

这个冬天的气温为什么总坐“过山车”

为什么这个冬天的气温总是跟坐“过山车”一样,来来回回、上上下下地折腾?有人说:“大概是老天爷一会热恋一会失恋了。”开个玩笑,从科学上来讲,升温降温是冷空气和暖气流你进我退、你退我进的结果。

冬天暖气流进阶过程中,按冷、暖气流势力对比可以分成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暖气流蜷缩在南方,势力不敌冷空气,此时杭州受到冷空气的控制,天气就会表现为晴、冷,就像元旦那天一样;

第二阶段:暖气流加强北抬,和冷空气势力相当,在杭州上空造成降雨带,此时杭州天气就会表现为阴雨,同时气温升高,就像这几天一样;

第三阶段:暖气流继续加强,超越了冷空气,这时就会把降雨带北顶到杭州以北的地方,此时杭州受到单一的暖气流影响,雨停日出,气温升得更高。

接下来,杭州明显就要进入第三阶段了,所以气温会回暖,等到北方冷空气再次南下,天气又会切换到了第一阶段,如此反复,变幻出无限的阴晴冷暖。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钱卓君 摄影 毛若皓  编辑:郑海云
返回
今天起杭州要告别阴雨天气,将转为阴或多云天气,同时气温大幅升高,不过下周气温要高台跳水,24℃-1℃,2020年的第一场雪可能也要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