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高速公路不再堵,一脚油门轻松过!浙江省界高速收费站今天全部取消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01 08:22   

都市快报讯 临近过年,来自湖北的欧先生开始谋划自驾回家。按照以往的经验,每当路过省界收费站时,总会排起长龙,这是令他最为头痛的堵点。

不过,今年回家,这一困扰他已久的问题将不复存在。从今天0:00起,浙江所有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将完成历史使命,全部取消,驾驶员可以一脚油门通过省界,不用再担心排队拥堵。

不仅如此,2020年,当我们驾车行驶在浙江的高速公路上,还会有着更多新的变化和期待……

浙江高速公路省界主线收费站今起取消

今后可以一脚油门驶过省界

今天0:00,伴随着全国高速公路收费系统完成从封闭式向开放式的切换,浙江所有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将全部退出历史舞台,原先排长队缴费过省界的场景将成为历史。驾驶员可以保持正常的行驶速度,一脚油门轻松过省界。

看得见的是收费站的消失,看不见的是收费方式的“升级换代”。

省界高速公路收费站取消后,车辆在通过省界时,不减速、无隔离、不停车就可实现无感收费。原理是通过ETC自由流虚拟龙门架上的设备,对车辆行驶的路径进行定位打卡,并对ETC设备以及没有装ETC的高速通行卡(CPC卡)进行检测。

每到一个点位时,装载了ETC设备的车辆,费用后台会自动扣费,出口不再显示金额。没有装载ETC设备的车辆,在每个点位所产生的费用将进行累计,当这辆车驶出高速通过收费站时,需要统一进行付费。

高速公路货车收费方式改变

超载货车禁止上高速

从今天起,高速公路收费政策也发生了较大变化。

货车上高速,以往计重收费的模式将被取消,取而代之的是按车型(轴数)收费。这意味着过去较少使用ETC设备的货车,也将进入ETC时代。

货车师傅刘先生说,以前他们进出高速时,经常会遇到前车超载,缴费速度较慢,使得很长一段公路陷入拥堵的情况。现在改成车型(轴数)计费之后,收费清晰明了,货车司机们缴费缴得更加安心了,也不用再遭受堵车之困。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相关人员表示,高速公路货车计费方式的改变,减少了收费站乃至公路全线拥堵情况和停车收费等待排队的时间,将大大促进通行效率的提升,使广大驾驶员在高速公路行驶时拥有更舒适的驾车体验。

可能有读者会疑惑,既然货车取消计重收费,实行按车型(轴数)收费了,那么高速公路上货车的超载行为,会不会少了一道监管流程呢?

并非如此。早在2019年12月10日,浙江全省所有高速公路收费站已全面实施货车称重监测。所有货车在通过收费站进入高速公路前,都需要在收费站前的地秤上进行称重,只有称重监测显示为合法装载的车辆,才允许进入高速公路行驶。一旦在称重过程中发现超载,货车将被直接劝离,禁止驶入高速公路。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黄煜轩 通讯员 徐丽婷 张康 朱侠光 徐杰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