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如其来的路面坍塌 迅速赶来的抢险救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29 06:46   

杭州日报 

因地铁5号线施工渗漏水,导致建国北路部分路面坍塌、燃气泄漏 周边树园小区七百余户居民被及时转移安置,未造成人员伤亡

事发——

小伙子敲开88岁老太家门 “奶奶,我背你下来!”

记者 李维和

最早发现事故发生的树园小区居民,起初都以为只是沿街店面在进行装修。

住在31幢一楼的袁师傅中午正在家里玩手机,忽然厨房传来“哗啦哗啦”的声音,似乎是有东西掉下来了。

“我以为是楼下电动车店在装修,没当回事。”31幢靠建国路是沿街店面,居民们住的一楼其实是二楼的高度。后来声音一直都有,袁师傅就走到厨房,“我感觉不对劲了,衣服也来不及换,赶紧跑出家门,跟楼上大喊,大家赶紧跑出去!”袁师傅回忆说。

白天还在树园小区居住的大多都是老人。大家听到声响,都开始往外面走,几乎都没带什么随身物品。

记者赶到树园小区的时候,已经撤离出来的31幢的居民们都聚集在小区凉亭周围,已经停留了一个小时。

其中3楼住户是一位88岁的老太太,情绪很激动。老太太说,自己腿脚不便,听到消息想走也走不了,这时候跑来一个小伙子敲门,说“奶奶我背你下来!”一路背着老太太送到亭子里来。

撤离——

下城区全员发动紧急撤离群众 树园700余户居民紧急转移

通讯员 温艺华 记者 许卓恒

“阿婆,你不要紧张哦,我们马上到宾馆了!”昨天中午,下城区建国北路地铁5号线工地渗水导致路面塌陷及燃气泄漏,情况紧急,住在附近的树园涉险居民们第一时间接到了社区干部的通知,有序撤离住所。

为了保证一个都不落下,潮鸣街道工作人员迅速展开“扫楼”式通知。一些年纪较大的居民,潮鸣街道工作人员专程上门帮助。家住树园27幢1单元101室的吴子凤奶奶今年已经102岁高龄了,平时已经很少出门走动,就连照顾她的亲家周大姐今年也已经82岁了。潮鸣街道执法队员胡宏伟、孙杰以及艮园社工郭大姐一起敲开了吴奶奶家的门,他们推着轮椅将吴奶奶送进了附近体育场路上的如家快捷酒店。“事故一发生,我们潮鸣街道就全员发动开始疏散转移涉险居民,你看我是艮园社区的,也来支援了,他们是城管执法队的也来增援了。”郭大姐说。

据悉,此次地铁施工事故共波及树园13幢居民楼,有700余户居民进行了紧急转移。

路面坍塌事故发生后,下城区政府迅速在潮鸣街道成立了应急指挥中心,分成安全、保障、医疗等六个小组投入工作。潮鸣街道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将相关居民群众紧急转移至东园小学树园校区临时安置点。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