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处暑 台风“白鹿”准备PK“秋老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23 07:43   

昨天有场菜地里的推介会

主角是辣椒、茄子和番茄

昨天,杭州市农科院跑到临安清凉峰镇浪广村,办了一场杭州茄果类蔬菜新品种现场推介会。

这个开在菜地里的会蛮有意思,“主角”有3个,辣椒、茄子、番茄,要说共同点的话,它们都是杭州人独爱的“本土味道”。

都说杭州人爱吃,也懂吃,具体到每一种菜大都有不同的偏好,所以,市农科院很多菜都是根据杭州人的口味来研发的,名字也本土,辣椒叫杭椒,茄子叫杭茄,番茄叫杭杂,一听就是杭州产。

来看看,这些杭州蔬菜新品种,味道有啥不一样。

小时候的杭椒不辣

长大后就成了湖南湖北人的至爱

“主角”之一——杭椒12号,可以说是杭州人最常吃的辣椒代表了,杭椒牛柳、生煎杭椒、杭椒鸡丁,用的都是它或者它的前辈。

最早,杭州是没有杭椒的。

20世纪70年代末,杭州的菜篮子基地在江干区笕桥,那里的菜农种来种去,把鸡爪椒和吉林早椒杂交到了一起,一吃,哎,脆嫩多汁、微甜中辣,是杭州人爱吃的口味,一下子就在杭州有了立足之地。

因最早由弄口村研发,故名弄口一号或弄口早椒,后来,外地菜农也种,从此就有了正经名字“杭椒”,意思是来自杭州的辣椒。

弄口早椒变成了“杭椒1号”,从此,2号、3号、4号……一代代改进,现在已经到了12号。

市农科院蔬菜所所长吴根良说,杭椒每升级一次,产量、品质都更高一些,但是有一点是始终不变的,那就是——不辣。

老杭州不爱吃辣,也吃不了辣,对辣椒的接受程度,吴根良说:“应该是微辣。”

对于辣度,有一个评判的国际单位,叫史高维尔指标,是美国科学家韦伯·史高维尔在1912年时制定的,就是将辣椒磨碎后,用糖水稀释,直到察觉不到辣味,这时的稀释倍数就代表了辣椒的辣度。

比方说,印度有名的“断魂椒”可以达到1041427个史高维尔单位,而杭州人能接受的辣度可能只有它的万分之一。

杭椒12号,不辣到什么程度?

在辣椒大棚里,吴根良摘了几个递给我:“你吃吃看。”“生吃?”我忐忑地咬了一点点尖,果然,一丝丝辣味都没有。

一起去的一个小伙子,说他“根本碰不了辣的”,也摘了一个,一口咬下三分之一,嚼了几口,说:“不辣不辣,咦,怎么还有点甜?”

不过,吴根良也说了,杭椒不辣也是有“条件”的,要看个头大小,七八厘米长的,是最符合老杭州口味的;要是长到10厘米以上,辣味就开始钻出来了;长到完全熟透了,就全身都辣,杭州人受不了,爱吃辣的湖南湖北人喜欢。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孙蒨 摄影 刘云 通讯员 黄怡弘  编辑:吴阳杰
返回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处暑”,但是处暑不等于出暑。白天依然会比较热,最高气温在34℃左右,午后会有雷阵雨,被雨水光临的地区会感受到降温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