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小时两万步,记者跟着工程师高洋巡查亚运三馆工地—烈日下,我们与钢筋水泥对话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15 08:15   

训练馆主楼是混凝土核心筒与钢结构组合建筑,高度99.5米。主楼土方工程已完工,核心筒外钢结构已安装到3层近40多米高。高洋要通过铁梯爬上去检查核心筒液压模安装是否到位。

“来,我来拉你一把!”虽然戴着手套,外围有安全防护栏,但当我抓住钢管的一刹那,仍觉得烫手。爬到两层高时,我的双腿已在发抖。高洋爬一层检查一层,不断用手机拍照记录,汗水从他脸上不停地滑落。

“巡查不是走马观花,需要我们用心去发现问题。”来不及拭擦脸上的汗水,高洋蹲在滚烫的钢结构上,反复查看并思考着:这种复杂新型的建筑结构,在通风空调、给排水、电气、智能建筑等安装上,是否应有别于传统安装,技术层面该如何解决?

“巡查不仅让我发现问题,也带给我解决问题的灵感。”高洋说,他日常工作重点之一,就是要组织各方面专家,对亚运场馆的设计进行优化。一次次的巡查,一次次的优化会议,一番番的专题研讨,一张张的变更图纸,也意味着一座经济更优、造型更美、功能更齐全的亚运三馆。这些,也印证着“高洋”们的智慧与贡献。

下午1时左右,我们终于完成了亚运三馆的巡查。高洋走进办公室,脱下头盔,换下满是汗渍的衣服。稍作休息,他又开始专心致志地书写“亚运三馆关于‘两美’浙江重点工程立功竞赛活动方案”。

“虽然是酷暑,但是工人们的气势高昂。截至目前,亚运三馆已完成工程总进度的45%。主体育馆、游泳馆混凝土工程已接近尾声,钢结构安装进度也在有序推进。”高洋说,8月中旬,公司将掀起以“两美”浙江重点工程立功竞赛活动为抓手,多种形式的大比武、大练兵等活动,鼓励工人们全面比学赶超,奋勇争先。

下午3时,阳光稍显柔和。工人们从宿舍里鱼贯而出,奔向工地,继续干着上午没有完成的活。作为工程人,他们不知道自己的下一站会到何方,但到2022年亚运会举办的那一刻,他们一定会回想起今日在这里的付出,心底也会溢满自豪。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聂伟霞  编辑:王玥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