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打扰的西湖 成了鸳鸯常住的“爱情公寓”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06 09:55   

500人志愿者队伍背后 是更多有爱的杭州人

8月4日傍晚,目送“天天”飞走的程国龙来到孤山公园北门旅游服务社,取走了《2019年西湖小鸳鸯守护行动》记录本。和店员乐青大姐告别时,程国龙一个劲地道谢:“3年了,真是给你添麻烦了。”

2017年,西湖鸳鸯志愿守护队成立时,需要找个值班人员交接点,孤山公园北门旅游服务社的乐青大姐热情邀请守护队到店里交接。“交接点对守护队很重要,每天都要到点上交接4个班次,日子久了难免会影响人家做生意。”程国龙怕给旅游服务社添麻烦,提出要付费,被乐青大姐拒绝了。“守护小鸳鸯是公益的好事,钱我是不会收的。”乐青大姐说。

像乐青大姐这样自觉参与守护小鸳鸯的“编外志愿者”还有很多。今年6月的一天清晨,断桥附近一棵梧桐树上,鸳鸯妈妈带着孩子们出窝,立即引来了人们的围观。白堤上的一名保安看见后,娴熟地指挥人们让出一条路来,让10只鸳鸯顺利下水。“时间久了,西湖边的几十个保安、环卫工人都和我们相当熟悉了,他们也会主动守护小鸳鸯。”陆建利说,不少杭州市民看到有游客抓小鸳鸯或给小鸳鸯投食,也会上前劝阻。

每逢节假日,不少中小学生会跟着父母到西湖边守护小鸳鸯,并向游客讲解野生鸳鸯的习性,提倡不打扰鸳鸯的正常生活,劝阻投喂和抓捕行为。“孩子知道小鸳鸯成长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困难后,会对生命和大自然充满敬畏。”周扬是一位老师,她每周都会带着10岁的女儿去西湖边守护小鸳鸯。

守护鸳鸯的队伍越来越壮大,志愿者们深感欣慰。“守护鸳鸯成了杭州人的集体自觉,如果哪天能像礼让斑马线一样,那就更好了。”程国龙笑着说。

除了市民自发,杭州市的职能部门也在守护鸳鸯这件事上不遗余力。西湖荷塘里有鸳鸯最喜爱的食物,可荷塘是被拦网围住的,许多小鸳鸯觅食后有进无出,因此,西湖水域管理处每年都为小鸳鸯搭起“爱心桥”,方便小鸳鸯进出;园林绿化部门修剪梧桐树时,如果发现鸳鸯筑巢,便会在不影响树干生长的情况下,选择“刀下留情”……

从断桥到万松书院,西湖文化中从不缺乏爱情的元素。当“鸳鸯双栖蝶双飞”成为西湖中的实景,背后透射出的,是城市更具大爱的温情。报道图片由程国龙、陆建利提供

3个爱鸟人抱团 发展出一支500人志愿者队伍

鸳鸯是候鸟,每年秋天从北方飞来,一般会在杭州过冬、求偶,来年春天北返繁殖。也就是说,按照常规,鸳鸯应该在北方繁殖,而不是在江南的西湖水域。

然而,2016年,情况有些反常。

65岁的老潘酷爱拍鸟,2016年夏天,他的镜头陆续捕捉到鸳鸯在西湖繁殖的画面。同样爱鸟的浙江省野鸟会副理事长程国龙发现这一现象后,既惊讶又觉得正常。“鸳鸯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对生存水域的水质要求极高,被称为‘水质检测员’。”程国龙说,“杭州的环境逐年变好,西湖水质佳,食物丰沛,鸳鸯不愿跋涉万里去北方,这才留下来繁衍后代。”

生态环境好,鸳鸯就能生存无忧了吗?不能。在西湖水域生活的鸟类中,鸳鸯算是自我保护能力最弱的一种。一来,它们体型小、力量弱,即使在岸上,也很有可能成为流浪猫的猎物;二来,鸳鸯亲近人类,在游人如织的西湖景区,不少人对小鸳鸯心生好奇,而他们触摸、抓捕、投喂的行为往往导致小鸳鸯夭折。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汪玲 蔡怀光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为了救出了3只小鸳鸯,辖区交警在早高峰时段帮忙截停了过往车流,只为防止小鸳鸯遭意外碾压。”生态环境好,鸳鸯就能生存无忧了吗。”乐青大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