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打扰的西湖 成了鸳鸯常住的“爱情公寓”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06 09:55   

2017年5月2日,孤山以东湖面上,一只母鸳鸯带着一群小鸳鸯出游。岸边有人投喂食物,毫无戒心的母鸳鸯便带着孩子们靠向岸边。突然,一名游客伸手将一只小鸳鸯抓起,准备带走,正在拍照的程国龙立刻上前阻止。没想到,游客不以为然:“不就是只野鸭子吗?”直到程国龙说要报警,那名游客才随手将小鸳鸯扔回了湖里。游客不知道的是,那只小鸳鸯第二天便夭折了。

“大部分人是爱鸟的,但爱心用错了地方。”同样是爱鸟人的陆建利长期观察后,得出了这样的结论。2017年,有人解剖了一只死于西湖水域的鸳鸯,发现它的腹中有大量未消化的香肠、花生、辣条。“鸳鸯的食物是小虫、蚯蚓、浮萍、草籽等,它们无法消化人类的食物,很容易胀死、噎死。即使它们能消化,长期摄入人类食物也会导致它们野性丧失、种群退化。”陆建利说,需要有人来阻止这种“畸形的爱”。

程国龙、陆建利、老潘,原本各自在西湖边转悠着观鸟、拍鸟的3个人,虽然互相碰过面,但都只是点头之交。没想到,在守护鸳鸯这件事上,他们一拍即合。程国龙与浙江省野鸟会、杭州市鸟类与生态研究会商量后,于2017年牵头成立了杭州市西湖鸳鸯志愿守护队,并担任队长,陆建利和老潘也加入了队伍。

近3年时间里,志愿者队伍从最初的几个人发展到几十人,最后达到了500人的规模。志愿者们来自各行各业,而且并非是清一色的杭州人,一些志愿者来自省内其他城市甚至外省,他们赶来杭州,只为守护鸳鸯,哪怕只是一两天。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汪玲 蔡怀光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为了救出了3只小鸳鸯,辖区交警在早高峰时段帮忙截停了过往车流,只为防止小鸳鸯遭意外碾压。”生态环境好,鸳鸯就能生存无忧了吗。”乐青大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