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长的“五一” 西湖究竟有多火?看着这组数据震惊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5-05 07:57   

白堤一天中转2吨垃圾

每天湖里捞起垃圾就有1吨

5月4日,小长假最后一天,西湖边游客依然不少。沿着白堤往前走,我们看到路面上多了好些大的塑料垃圾桶,不过昨天的垃圾桶大多空着肚子。

但就在前两天,境况就完全不同了。负责断桥边上路面保洁的田大姐一手拿着簸箕,一手拿着长夹子,把零零散散掉在地上的果皮纸屑捡起来。她说:“前几天不知道倒了多少趟垃圾,真的记不清。”

每天需要“收拾”圣塘闸到断桥之间垃圾桶的蔡师傅,昨天一个上午,他装了5车垃圾。但前两天不仅垃圾多人还多,他清运垃圾差点“寸步难行”。

白堤上的一处垃圾厢房里,有五个垃圾桶,昨天上午已被塞得满满当当,垃圾桶边上也堆着几个黑色装着垃圾的大塑料袋。

这里堆放的主要是白堤上运过来的垃圾。蔡师傅说:“今天一个上午这么些,前两天一个小时就能攒这么多了。”仅这个垃圾厢房,5月2日最多的时候,据白堤的环卫工人估算,一天就中转了4000斤垃圾,需要三辆环卫车才能清运走。

事实上,今年五一假期景区很多环卫工人一直在忙碌。每天五六点,相关的工作人员就会开始打捞西湖水域的垃圾,一天下来仅湖面上打捞上来的垃圾就差不多一千公斤,“虽然这个斤数上听着怪吓人,不过大多数是水草,湿答答的所以比较重啦。”水域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说。

“整个西湖景区,根据直运公司反馈,五一期间大概每天产生的垃圾在120吨左右。”景区市政市容环卫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然这个数据不只是游客创造的,还包含了景区里面的商家和居民产生的垃圾。

核心区59个公厕

一天要用掉350卷厕纸

昨天是五一小长假的最后一天,朋友圈假期摄影大赛暂时告一段落,返程拥堵大片即将上演。留在杭州的你,何不趁着阳光正好,去家门口西湖边荡荡?

因为今天的西湖已经由“人从众”模式变回了“我们的西湖”,喏,从景区厕所门口就能看出个大概。

“前几天人真是太多了,这么大的卷纸一天要换十几个。”季师傅是圣塘路口公共卫生间的保洁人员 ,他说五一假期几天一会儿都不敢离开,“从早到晚一直要打扫,卷纸也要不停补充。”季师傅说,这个卫生间平日里人就很多,前几天更是“爆棚”,为了减少游客排队时间,卫生间外面还特意张贴了温馨提示,告知大家湖滨步行街沿线几家酒店、银泰等卫生间都是对外开放的。

相比于上午时段,中午12点左右,在季师傅口中“游客不算多”的昨天,女厕外边还是排起了队。“今天已经用了6卷纸了。”一听到游客说没纸了,在一旁休息的季师傅赶紧从管理房拿出卷纸更换,“男厕用得少一些,大概是一半的量,今天换了3卷了。”

据记者观察,好些游客都是自备纸巾,并不是所有人都取用公共卫生间提供的厕纸。

这几天,季师傅还需要从隔壁商家那里借个小车来运送卫生间的垃圾。

负责平湖公园公共卫生间保洁工作的陈大哥则说,“今天好很多了,前两天人多的时候,一天每个厕所能用掉二十几包厕纸。”这个白堤上比较偏僻的卫生间,在5月2日的人潮中,队伍同样排得老长。

作为保洁,陈大哥的工作时间也前后延长了不少,“早上5点多要起来了,晚上差不多要到11点多。”

记者了解到,西湖景区核心区域的59座公厕,五一期间合计约消耗了1400卷厕纸,平均每天350卷,每个每天大概是5.9卷。而整个西湖景区,大约有200座这样的公厕。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金丹丹 黄伟芬 通讯员 斯金叶 潘高升 蒋虹 张梦思 金晶 徐超 沈榄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史上最长”的五一小长假昨天完结了,截止5月4日16时,西湖景区各公园景点共迎来中外游客、市民256.82万人次,同比增加1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