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长的“五一” 西湖究竟有多火?看着这组数据震惊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5-05 07:57   

钱江晚报 记者 金丹丹 黄伟芬 通讯员 斯金叶 潘高升 蒋虹 张梦思 金晶 徐超 沈榄

“史上最长”的五一小长假昨天完结了,你参与了朋友圈的假期摄影大赛,还是出演了返程拥堵大片?

昨天,钱报记者们去西湖边转了转。人流已渐渐散去,西湖已渐渐从“人从众”模式变回了“我们的西湖”。

那么这个过去的“五一”,西湖究竟有多火?

2019年“五一”小长假四天,截止5月4日16时,西湖景区各公园景点共迎来中外游客、市民256.82万人次,同比增加19.30%。其中免费景点接待共计198.25万人次,排名前三位的依次是湖滨公园47.12万人次,苏堤25.14万人次,白堤19.50万人次;收费景区接待总计58.57万人次,排名前三位的依次是灵隐飞来峰景区17.17万人次,三潭印月14.88万人次,动物园9.69万人次。

西湖边最闹猛十字路口

800多人手拉手组成安全“人墙”

延安路平海路口,可以说是西湖边最闹猛的十字路口。

这里有龙翔桥地铁口,再走几步,就是西湖音乐喷泉。据统计,音乐喷泉核心管控区现场观看人数(5月1日-3日)累计56000人次,湖滨路外围沿线15300人次。

五一小长假这几天,如果你在傍晚来到这里,会发现这里有一堵“红马夹”、“红帽子”手拉手围起的“人墙”,隔开了川流不息的车流和观光的人群。

由湖滨街道新联分会成员、大学生、留学生等组成长假期间的志愿者们,成了这几天很多市民、游客相机里的“网红”。

湖滨街道新联分会成员、晴雨公益志愿服务中心负责人沈廷冲说,为了做好假期客流引导的工作,五一小长假的这次志愿活动组织了800多名志愿者参与,这也是近几年来集中组织志愿人数最多的一次。

“每天下午两点半到晚上八点半,我们都在这里,每天有200多人,除了半个小时的晚饭时间,我们每天都站满五个半小时。”

据统计,四天800多名志愿者在龙翔桥路口周边劝导不文明行人3581人次,劝导外卖小哥骑士闯红灯637人次,整理乱放乱停共享单车2027辆,提供旅游咨询服务19670人次,服务外国游客咨询483人,帮助28位走失小孩寻找到父母,路口检到手机6部、钱包4个归还失主。

西湖游船共接待游客14.88万人次

“这几天真是太忙了,傍晚一歇下来,觉得腰都不是自己的了。”5月4日傍晚,王静回到家,长吁了一口气。

王静是杭州市西湖游船有限公司的一名船娘,每年假期,都是她最忙碌的时候。

西湖的船娘和轻巧的手划船,构成了西湖一道独特的风景。

王静的“老地方”,是苏堤旁的手划船停靠点。

“今年五一,天气好,人也多。5月1日、2日,苏堤上密密麻麻都是人!游客上船了都在说,能上船不容易啊,人多的时候要排队等一个多小时。”

王静说,这几天因为游客多,她几乎每天七点就到码头了。“有些同事比我更早,六点多就在做准备了。”王静说,这几天,她接的最早一单,是5月2日早上,7点11分刚把船划到码头做些准备,就开工了。

“一般一单是一个小时左右,最多的是5月2日那天,接了10单,除了中途上厕所、吃中饭,一直到傍晚收工,几乎一刻不停地在划。今天游客少了,也有6单。”

老话说,人生有三苦:撑船、打铁、卖豆腐。女人划船,体力上是一个挑战。“船桨每在湖里打个来回,我们就要花上相当于提起30公斤重物的力气。船桨紧握一天下来,那个手疼脚酸啊。”

这几天天气好,但太阳也晒,虽然戴了遮阳帽,一整天下来,脸颊还是被晒得发烫。

“是蛮累的。”她笑,“但看到这么美的景色,听到游客说坐船娘的船游湖很高兴,我就很开心,觉得值了。”

西湖船娘不光要有好体力,既要能划船还能当导游,都说三分看,七分听,边划船边讲解,大家才玩得尽兴。“五一这几天,我接待的顾客,基本上都是一家人,有带老人的,有带孩子的。”王静说,五月初,苏堤上的花儿们已经谢了,但满目都是看了就心情超级好的鲜绿色,“我会给他们讲讲苏堤的故事、雷峰塔的故事,他们会问我哪里吃饭好,那些地方适合带娃玩。”王静还会给游客推荐别致的拍照角度,比如在船上透过苏堤桥洞拍西湖,是别样的风情。

据统计,五一小长假,西湖游船共接待游客14.88万人次。

8000人次打卡

柳浪闻莺大草坪

今年,贴心的西湖为大家准备了三万多平方米的大草坪,新鲜的大片嫩绿色,光静立一旁看看就超级治愈了!

在湖滨的大草坪大家都非常熟悉了,开放的有两大块。一块是柳浪闻莺公园闻莺馆草坪,有10000平方米左右。还有旁边学士公园大草坪,总共有8000平方米左右。在孤山,也有近13000平方米的大草坪对外开放。

大草坪和游客们亲密接触了四天,它们还好吗?

昨天上午,钱江晚报记者来到了柳浪闻莺大草坪。上午10点多,大草坪几个树荫里,已经坐了不少游客。记者转了一圈,发现昨天在草坪里的大部分是本地人,有坐着打牌的,有躺着闭目养神的,有自拍、互拍的。

“前几天人山人海,我们不敢来西湖边。今天假期最后一天了来看看,人不多,蛮好的。”一位奶奶正带着孙子在野餐。野餐垫铺好,零食打开,小朋友认认真真地挖着星球杯。那一边,一位爸爸正和儿子玩着你追我赶的游戏,不时发出开心的笑声。

孤山的四处大草坪这个小长假也很受欢迎。昨天下午两点多,鲁迅像前草坪上的树荫下,有不少人或坐或躺。“今天人算少啦,5月1日、2日,都坐满人的。”保安赵师傅说。

下了断桥,两侧沿湖就是草坪。尽管到处是提醒标识,钱报记者发现还是有游客一下断桥,就一脚踏进了草坪里。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岳庙管理处的保安于建高说,在断桥附近的草坪,是游客踩踏草坪的“重灾区”了。“5月1日、2日的时候,刚劝退一群,一转身,又一群人一下脚就踩进去了。”

从早上7点到晚上7点,于建高每天在这里值班12个小时,在断桥和锦带桥之间的草坪上护绿、劝导,膝盖、小腿酸痛,脚底都是水泡。每天不停地来回走,十来分钟走一个来回,“爱护小草”这句话,一天要讲上几百次。

根据湖滨管理处的统计,五一小长假期间,柳浪闻莺大草坪迎来了游客8000余人次,学士大草坪迎来游客2000余人次。

湖滨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说,假期结束后,园林养护工人就要忙了,要做好绿化恢复调整,有草坪被踩坏的,会重新铺草皮补植。柳浪闻莺大草坪有近300方的草皮需要补植。一般来说,草坪的恢复期在两周左右。

灵隐翠薇园

四天卖出1000多碗素面

灵隐景区,是五一小长假的热门打卡地之一。来景区游览,再吃个特色素面,是很多游客的必做清单。

这四天里,光灵隐景区的翠薇园,四天就卖出了一千多碗素面。

在翠薇园工作了12年的厨师长盛旭明说,这个五一,为了更好服务游客,16个工作人员全部上阵了,厨房里三个厨师要同时烧面才忙得过来。五一小长假这几天,因为来吃的人多,盛旭明几乎一刻都没停下,一直在厨房里忙活,每天要站着烧面近五个小时。

“我们开门是8点钟,这几天都是7点半左右,就有游客来排队吃面了。”

目前,翠薇园供应四种素面,其中罗汉斋面最受欢迎,占了差不多“半壁江山”。清清爽爽的白色面条盛在绿色的大碗里,上面铺满了香菇、草菇、蘑菇、黑木耳、素鸡翅等,加上用菌菇熬出来的汤,很鲜。

灵隐飞来峰景区,这四天小长假共迎客17.17万人次,在西湖收费景区中拔得头筹。

白堤一天中转2吨垃圾

每天湖里捞起垃圾就有1吨

5月4日,小长假最后一天,西湖边游客依然不少。沿着白堤往前走,我们看到路面上多了好些大的塑料垃圾桶,不过昨天的垃圾桶大多空着肚子。

但就在前两天,境况就完全不同了。负责断桥边上路面保洁的田大姐一手拿着簸箕,一手拿着长夹子,把零零散散掉在地上的果皮纸屑捡起来。她说:“前几天不知道倒了多少趟垃圾,真的记不清。”

每天需要“收拾”圣塘闸到断桥之间垃圾桶的蔡师傅,昨天一个上午,他装了5车垃圾。但前两天不仅垃圾多人还多,他清运垃圾差点“寸步难行”。

白堤上的一处垃圾厢房里,有五个垃圾桶,昨天上午已被塞得满满当当,垃圾桶边上也堆着几个黑色装着垃圾的大塑料袋。

这里堆放的主要是白堤上运过来的垃圾。蔡师傅说:“今天一个上午这么些,前两天一个小时就能攒这么多了。”仅这个垃圾厢房,5月2日最多的时候,据白堤的环卫工人估算,一天就中转了4000斤垃圾,需要三辆环卫车才能清运走。

事实上,今年五一假期景区很多环卫工人一直在忙碌。每天五六点,相关的工作人员就会开始打捞西湖水域的垃圾,一天下来仅湖面上打捞上来的垃圾就差不多一千公斤,“虽然这个斤数上听着怪吓人,不过大多数是水草,湿答答的所以比较重啦。”水域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说。

“整个西湖景区,根据直运公司反馈,五一期间大概每天产生的垃圾在120吨左右。”景区市政市容环卫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然这个数据不只是游客创造的,还包含了景区里面的商家和居民产生的垃圾。

核心区59个公厕

一天要用掉350卷厕纸

昨天是五一小长假的最后一天,朋友圈假期摄影大赛暂时告一段落,返程拥堵大片即将上演。留在杭州的你,何不趁着阳光正好,去家门口西湖边荡荡?

因为今天的西湖已经由“人从众”模式变回了“我们的西湖”,喏,从景区厕所门口就能看出个大概。

“前几天人真是太多了,这么大的卷纸一天要换十几个。”季师傅是圣塘路口公共卫生间的保洁人员 ,他说五一假期几天一会儿都不敢离开,“从早到晚一直要打扫,卷纸也要不停补充。”季师傅说,这个卫生间平日里人就很多,前几天更是“爆棚”,为了减少游客排队时间,卫生间外面还特意张贴了温馨提示,告知大家湖滨步行街沿线几家酒店、银泰等卫生间都是对外开放的。

相比于上午时段,中午12点左右,在季师傅口中“游客不算多”的昨天,女厕外边还是排起了队。“今天已经用了6卷纸了。”一听到游客说没纸了,在一旁休息的季师傅赶紧从管理房拿出卷纸更换,“男厕用得少一些,大概是一半的量,今天换了3卷了。”

据记者观察,好些游客都是自备纸巾,并不是所有人都取用公共卫生间提供的厕纸。

这几天,季师傅还需要从隔壁商家那里借个小车来运送卫生间的垃圾。

负责平湖公园公共卫生间保洁工作的陈大哥则说,“今天好很多了,前两天人多的时候,一天每个厕所能用掉二十几包厕纸。”这个白堤上比较偏僻的卫生间,在5月2日的人潮中,队伍同样排得老长。

作为保洁,陈大哥的工作时间也前后延长了不少,“早上5点多要起来了,晚上差不多要到11点多。”

记者了解到,西湖景区核心区域的59座公厕,五一期间合计约消耗了1400卷厕纸,平均每天350卷,每个每天大概是5.9卷。而整个西湖景区,大约有200座这样的公厕。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金丹丹 黄伟芬 通讯员 斯金叶 潘高升 蒋虹 张梦思 金晶 徐超 沈榄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史上最长”的五一小长假昨天完结了,截止5月4日16时,西湖景区各公园景点共迎来中外游客、市民256.82万人次,同比增加1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