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杭州向20℃冲刺 昨天小年杭州八大寺庙拿出了自家最经典素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29 08:03   

都市快报 记者 余夕雯 刘云 摄影 朱丹阳

昨天,杭州的天空就像盖了一条棉被,云层铺得越来越厚,主城区部分地方偶尔还飘了些零星小雨。虽然中午气温显示有10多摄氏度,但我同事站在大街上打车,感觉快被风吹僵了,说好的阳光呢?

是不是阴雨又要来了?别怕,这些都是小波折,本周杭州天气免费请你坐过山车,昨天阴冷,明天却要冲击20℃。你准备好上车了吗?

明天冲20℃ 紧接着掉到8℃

杭州市气象台说,今天到明天白天受高压系统影响,多云为主,气温逐渐升高,尤其是明天,暖区发展比较旺盛,最高气温将有可能向20℃冲刺。你看到的这条云做的“厚棉被”,其实就是回暖的前兆,因为它阻挡了夜晚的辐射降温,导致天气不会很寒冷。

当然这只是目前模式预报的结论,能不能真正升上20℃,还得看30日白天的天况:如果天气好,阳光足,很容易就能突破20℃;如果水汽再多一些,云系遮挡了阳光,升温恐怕也将受到影响。

然而,这样的温暖只是一瞬间。春节前最后一周的天气完全不按套路出牌,阴晴冷暖随机切换。明天白天超暖,但晚上开始,随着一股冷空气南下,降温阴雨,又要重回天气C位。

预计后天一直到本周五前杭州都会有小雨,气温也会跟着狂跌,后天,就是31日,最高气温预计只有8℃。2月1日-2日,早晨最低气温仅1-3℃。而从2月2日白天起,气温又要狂升,最高气温会再次升至20℃。有人看了这一周的天气说,简直比坐过山车还要刺激。棉毛衫裤表示也很无奈,脱了穿,穿了脱……

这样冷热交替的天气,易诱发感冒,大家要注意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物,特别是家里的老人和小孩。

昨天小年

各大寺院带着素食去了香积寺

说完天气,来说说高兴的事吧。昨天是腊月廿三,俗称“小年”。对于到底哪一天才是真正的小年夜,身边南北方的朋友有不同说法。北方人一般都把“腊月廿三”叫做“小年”,而上海的朋友则说他们那里“腊月廿四”才是“小年”。到底哪一天才是“小年”,一直到明代,有记载的民间祭灶节都是腊月廿四,而清朝开始,皇宫中开始流行在廿三这一天祭灶。所以,其实大家都有道理,中国地方大,各地习俗不一样也是正常的。

就杭州人来说,一般选择“腊月廿三”。讲究老习俗的杭州人,会在这一天去一趟香积寺,因为它是全国唯一一个主供灶神的寺庙。

昨天,香积寺举行了“香积送灶·福满人间——腊鼓辞旧岁·送灶迎新春”民俗文化活动,再现了民间老底子的供奉灶王、恭送灶王等仪式。平时难得一见的杭州寺院经典素食,都在活动中亮相。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刘云 摄影 朱丹阳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各大寺院,灵隐寺、香积寺、净慈寺、上天竺、中天竺、径山寺、永福寺、灵顺寺等八所寺院,都在香积寺展示了传统素食,供市民品尝。昨天小年各大寺院带着素食去了香积寺说完天气,来说说高兴的事吧。别怕,这些都是小波折,本周杭州天气免费请你坐过山车,昨天阴冷,明天却要冲击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