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某公园修建 现场惊现大量南宋陶片!居民沸腾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06 12:13   

考古发现

窑山南宋时期烧窑史长达1000年

3条龙窑窑炉结构相似,保持情况均比较好。

以其中一条依山而建的Y2龙窑为例,其窑壁以窑砖砌成,现仅存窑床部位;残留的窑炉炉体斜长12.66米,水平长越12.2米;窑床中间剖面可以看出五个时期的炉窑修整过程。

可能是当时空间所限的缘故,这种在炉窑废品之上直接建新窑,采用加高而不清理窑床废品的堆积方式,是在别处没有见到过的,也这次发掘过程中,省考古所认为特殊的地方。

另一个比较惊人的发现是窑业废品堆积较厚,最厚的地方可以达到2米。

现场发掘出土包括瓷片和窑具在内的大量遗物,瓷器的品种类型丰富,器类以韩瓶为主,另外还有四系罐、执壶、虎子、漏斗、碗、盏、盘、擂钵、灯盏、瓶等。胎质粗糙,釉色以青褐色为主,多施半釉。

韩瓶是一种流行于南宋和元朝时期的瓷瓶,之所以通称为“韩瓶”,相传这种陶罐是南宋名将韩世忠攻打金兵时,军队里的士兵用的汲水器。

发掘过程中,考古所在原生地层堆积中出土了若干南宋早期龙泉窑青瓷、福建地区青白瓷残片,大致判断窑业堆积的年代为南宋早期,烧窑的历史大致延续了1000年。

在以往研究中,韩瓶类产品多归为酒器类。鉴于南宋期间实行榷酒制度,酒类产品为官府专卖,韩瓶作为酒器,可以归于广义的“官窑”范畴。

此外,关于韩瓶类粗瓷产品,学界一般将其产地限定为一新窑,瓶窑窑山遗址的发掘,也突破了学界以往的认识。

居民口述18窑历史

6月窑山遗址公园开门

“听老一辈人口口相传,窑山上有18口窑,18座井和18条弄堂,烧窑的历史兴于唐朝,南宋时期鼎盛,到了清代几乎消亡。”

今年60岁的胡兴国,是瓶窑文化站的老站长,他对钱报记者说,这些只是民间传说,年代久远了,山下年年有水患,山上搬来不少人家居住,很多窑口、水井、弄堂都已经找不到踪迹。

在他的记忆里,大概几十年前,老集镇上的居民偶尔会在水井里打到一些瓷片,因为东西实在太粗糙又支离破碎,没人觉得这是什么文物,大家也都没当回事。

不过随着窑山遗址的发掘,小镇居民沸腾了,大家细细想来,原来老一辈口口相传的东西是真的!

来源:​钱江晚报/浙江24小时  作者:记者 施雯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考古发现窑山南宋时期烧窑史长达1000年3条龙窑窑炉结构相似,保持情况均比较好。居民口述18窑历史6月窑山遗址公园开门“听老一辈人口口相传,窑山上有18口窑,18座井和18条弄堂,烧窑的历史兴于唐朝,南宋时期鼎盛,到了清代几乎消亡。图:考古发掘的三条龙窑窑炉根据浙江省考古所调查,窑山共有12处窑址,此次发掘区揭露出龙窑窑炉3条、砖砌挡墙1道和大量窑业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