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某公园修建 现场惊现大量南宋陶片!居民沸腾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06 12:13   

钱江晚报/浙江24小时(记者 施雯)

良渚古城遗址和余杭瓶窑老集镇

一南一北

中间隔着中苕溪

每到汛期,苕溪上游洪峰过境时,瓶窑老街就会水漫金山,家家户户一楼都泡在水里。

为了不受淹,不少人家被迫把房子建在老街背靠的小山头上,这座山名叫窑山。

2016年底,瓶窑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启动,年年被淹的老街居民终于搬迁了。

2018年初,窑山公园项目也开工建设,4月,余杭区文广新局文物执法行政执法中队的一次例行检查,却发现小山头藏着一个大“秘密”——南宋窑址在此!

窑山修公园

无意发现数量惊人的瓷片

根据公园设计方案,窑山东入口是以后公园的正门。但在工程场地表层清理的建筑垃圾过程中,却发现存在若干破损陶片,余杭区文广新局当即要求工程立即停工。

随后,项目业主单位杭州余杭苕溪城市建设有限公司向文广新局递交了《关于要求对瓶窑小城镇窑山公园东入口进行考古挖掘的请示》。

4月14日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对现场再次进行勘察后,认为此处可能存在6条窑带且保留相对完好,有一定考古挖掘价值,需要进行考古挖掘。

4月底,省考古所进驻现场,进行为期4个多月的考古挖掘工作。

这次考古发掘总面积为1000平方米,共布设10*10米探方10个,取得了重要收获。

根据浙江省考古所调查,窑山共有12处窑址,此次发掘区揭露出龙窑窑炉3条、砖砌挡墙1道和大量窑业废品。

有人会问,良渚古城遗址在瓶窑,为什么它不叫瓶窑文化,而是良渚文化呢?

其实,上世纪30年代,余杭良渚人施昕更在良渚进行了三次考古发掘,出土了大量的石器和陶器,并出版了《良渚-杭县第二区黑陶遗址初步报告》成为良渚遗址的第一个发现者,良渚因此而得名。

那么瓶窑这个地名究竟是怎么来的呢?

这次考古发掘的发现,恰巧说明了瓶窑的来历,正是烧制韩瓶等瓷器的窑炉所在地之意。

来源:​钱江晚报/浙江24小时  作者:记者 施雯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考古发现窑山南宋时期烧窑史长达1000年3条龙窑窑炉结构相似,保持情况均比较好。居民口述18窑历史6月窑山遗址公园开门“听老一辈人口口相传,窑山上有18口窑,18座井和18条弄堂,烧窑的历史兴于唐朝,南宋时期鼎盛,到了清代几乎消亡。图:考古发掘的三条龙窑窑炉根据浙江省考古所调查,窑山共有12处窑址,此次发掘区揭露出龙窑窑炉3条、砖砌挡墙1道和大量窑业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