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首批地铁小站长明天上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1-23 08:15   

都市快报讯(记者 叶怡霖 岳雁 摄影 江玥)到2022年,杭州将有10条地铁线,成为这个城市不可或缺的一环。那一年,杭州还将迎来全亚洲的盛会——第19届亚运会,接待四方来客。

作为这座城市的“小主人”,杭州的小朋友也都想为地铁的文明环境出一份力,为这个城市的文明建设尽一份责。

由杭州市文明办、亚组委宣传部、市地铁集团和都市快报联合发起的“亚运宣传小使者、文明乘车小站长”活动,经过前期的报名和筛选、面试,杭州地铁十位小站长正式出炉啦。

这两天,他们在杭州地铁2号线中河北路站进行了上岗前的培训,系统地学习地铁知识和文明乘车规范。培训完成后,小站长们就可以正式上岗了。

“小站长”上岗前要培训的知识有不少

“在地铁工作的叔叔阿姨们,都要经过学习考试和培训,才能上岗,既然大家想成为小站长,也要经过培训才行。”在中河北路站的车控室内,地铁工作人员小薇姐姐负责给小站长们上理论知识课。

小薇姐姐给小站长们模拟了一次乘坐地铁的过程,在乘坐过程中,每一个环节都有需要注意的安全知识和文明乘车规范。

比如,进站时要将直梯让给行动不便的乘客,乘坐扶梯时要握紧扶手,候车时要注意站在“黄线外、绿框内”,上车要注意“先下后上”,指示灯闪烁的时候不要上车,在车厢内不能饮食,不要大声喧哗……

这些知识,小站长们都可以很快掌握。来自杭州胜蓝实验小学的董蕴菲说:“平时在学校里,老师也会告诉我们乘地铁要先下后上等一些规范。”

不光要学,还要练。随后,十位小站长来到了站厅内,将刚才学习过的知识点一一实践了一遍:观察指示灯,熟记线路,学会看指示屏……经过小站长们的实地观察,有不少人在乘车时会站错位置,小站长们会主动上前劝导。

“很多人还做不到先下后上。我打算针对这一点去劝导。”“还有车上放音乐的,如果我看见了,一定要劝导。”小站长们纷纷提出自己的想法。

推荐阅读

5号线创景路站到善贤站隧道贯通 地铁三期工程最新进度汇总

新楼盘正面硬刚!一周内城东新城四大改善型项目集体首开

浙江流感疫苗供应量96万支仍紧张 今年流感疫情如何?

英国八所大学联合宣布“不再招收中国学生”?看最新求证

绍兴5岁男孩18楼坠落 救援直升机14分钟飞到杭州

基本养老金又涨了!从2018年1月1日算起!

“我最想做市民中心站的站长”

随着杭州投入运营的地铁线路增多,杭州地铁客流量纪录也在不断被刷新,线网最大总客流量已经突破183万人次,其中换乘人次达到45.67万人次。

今后,十位小站长,将分别在杭州市区最热门的十个地铁站:武林广场站、武林门站、市民中心站、钱江路站、凤起路站、龙翔桥站、城站站、西湖文化广场站、沈塘桥站、古翠路站“上任”。

对于这十个地铁站,小站长们也有自己的“偏爱”。

年纪最小的周泓智说:“如果可以,我最想做市民中心站的站长,因为我喜欢游泳,每次去都要从家门口的复兴站坐地铁,到市民中心站的时候,就到游泳馆啦!”

经过这次岗前培训,杭州长江实验小学的王谦慎对“小站长”这个身份有了新的感悟:“先做好自己,再劝导别人。”

如果你在地铁站遇到他们

请多支持他们的工作

明天,新上任的小站长,将在各站内进行文明乘车引导,对于遵守文明乘客准则的乘客,送上印有杭州地铁吉祥物“杭杭”的小贴纸。

收到5张贴纸的乘客,还有可能换取一周的免费乘坐地铁机会。如果你在地铁站内看到身披红色绶带的小朋友,请多支持他们的工作。

未来,“小站长”们和杭州地铁站长每年都要联合开展两次文明乘车及亚运会宣传推广活动,还有可能和地铁吉祥物“杭杭”一起在学校内举行文明乘车、亚运小知识等推广演讲。

推荐阅读

5号线创景路站到善贤站隧道贯通 地铁三期工程最新进度汇总

新楼盘正面硬刚!一周内城东新城四大改善型项目集体首开

浙江流感疫苗供应量96万支仍紧张 今年流感疫情如何?

英国八所大学联合宣布“不再招收中国学生”?看最新求证

绍兴5岁男孩18楼坠落 救援直升机14分钟飞到杭州

基本养老金又涨了!从2018年1月1日算起!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叶怡霖 岳雁 摄影 江玥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