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5号线创景路站到善贤站隧道贯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1-23 06:58   

5号线站点示意图

每日商报讯 (通讯员 吴艇 记者 潘婷婷) 最近,杭州地铁建设又有一些新动向,让市民颇为关注。

其中,5号线传来最新消息:一期工程东出入段线隧道盾构顺利接收,这意味着5号线创景路站到善贤站区间隧道,也就是原先工程名为中央公园站到沈半路站这一段隧道全线贯通。

5号线分一、二期建设,全线设38个站点,是至今杭州地铁线路中跨度最大的一条线,穿越7个城区,是一条贯穿“主城西北、主城中心区南北向、江南、萧山副城”的轨道交通骨干线。向西在余杭绿汀路预留3号线、杭临城际接口,向东在萧山香樟路预留杭绍城际接口。

按原计划,杭州地铁5号线一期工程(创景路站-姑娘桥站)施工工期为60个月,2014年12月开始建设,计划2019年底试运营。二期工程(绿汀路站—葛巷站)2017年底开始建设,计划2019年底试运营。

按照最新情况来看,5号线的西北段进度较快,有市民问,5号线有没有可能先开通其中一段。

对此,杭州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5号线西北段建设进度确实是最快的,但按照原计划来看,5号线一期、二期,都将在明年年底试运营,最后的开通时间还是要市政府决定。

此外,5号线西延方案正在等待国家发改委审批,一旦通过,5号线将继续从绿汀路站(不含)向西延伸至老余杭。

除此之外,机场轨道快线也有了新进展,除了此前市民发现朝晖一区三栋临街的房子贴出拆迁公告,最近文晖路的沈塘桥到西湖文化广场段也正在进行地下勘探。

地铁集团表示,机场轨道快线目前还是在前期准备阶段,快线全长为57公里,其中地下线长40.3公里,高架段长16.7公里;设站15座(地下车站11座、高架车站4座)。起点留祥路站,终点靖江站,一路从城西穿越市中心,再到萧山机场。

根据初步设计,机场轨道快线最高时速将达到120公里,从杭州西站到机场全程运行时间约为45分钟,计划2021年建成。目前,包含杭州机场轨道快线和地铁3号线北延段、5号线西延段的《杭州市快速轨道交通三期建设规划调整》已经送至国家发改委,正在等待最后的批复。

推荐阅读

新楼盘正面硬刚!一周内城东新城四大改善型项目集体首开

浙江流感疫苗供应量96万支仍紧张 今年流感疫情如何?

英国八所大学联合宣布“不再招收中国学生”?看最新求证

绍兴5岁男孩18楼坠落 救援直升机14分钟飞到杭州

基本养老金又涨了!从2018年1月1日算起!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吴艇 记者 潘婷婷  编辑:吴阳杰
返回
地铁建设有新动向!5号线创景路站到善贤站这一段隧道已全线贯通。除此之外,机场轨道快线、3号线、4号线等也有了最新消息传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