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雨刚走 天气又要热起来!本周晴雨相间 杭州进入“夏秋交替”模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9-18 08:08   

桂花飘香

树叶渐落

其实,这段时间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秋天气息。

比如,走在小区里,已经能隐约闻到桂花香了,虽然还不算浓郁,但满城丹桂飘香的日子应该不远了。

古时候,农历八月也叫“桂月”,指的就是桂花初开的月份。这时的天气,有时会下点雨,天气闷闷的,感觉有点像梅雨季。这种热,也有个优雅好听的名字,叫“桂花蒸”,古人用“蒸”描绘这种闷热的感觉,可以说是非常形象了。

桂花也喜欢这样早晚凉爽中午微热的天气,“蒸”着“蒸”着,就会陆续开放。据说闷热天“蒸”出来的桂花,会格外得香。

桂花开放的同时,树叶也开始有了变化,不再像盛夏时候那么鲜亮。从街头走过,路边已经开始有不少落叶。有句话叫“一叶落知天下秋”,杭州的落叶季一般要等到入秋后的10月,才会轰轰烈烈地开始。但是,现在这段夏末秋初的过渡时期,植物已经比我们先行一步,收到“秋天”的信号了。

果中君子无花果

很多人发现,这段时间无花果也开始一个个变红了。

杭州有不少公园和小区里都种着无花果树,前阵子还都是硬邦邦的,这几天已经悄悄熟了。

无花果又叫天生子、映日果、蜜果、文仙果、奶浆果等。因为长得不是太美貌,不太引人注目,其实它的营养价值很高。据《本草纲目》中记载:“无花果味甘平,无毒,主开胃、止泄痢、治五痔、咽喉痛。”

很多人不知道,“无花果”虽然叫“无花”,但它其实是有花的。如果你掰开没有成熟的青绿色无花果果子,会发现果皮内挤满了一丝丝管状的漂亮花蕊,只是躲在里面了。所以,自古以来,无花果还被赋予了内敛和不张扬的寓意,是个水果中的君子。

无花果的收获季从7月中旬持续到11月,几乎贯穿了整个夏天和秋天,现在这段时间是最好吃的时候。简单粗暴的吃法,就是等它成熟变软以后,洗干净,剥了外面那层皮直接吃果肉,果肉甘甜似蜜、清新爽口。

推荐阅读

新款苹果手机本周五正式开售 苹果手机经销商却“改行”了

天气一凉 杭州人俗称的“蛇缠”又多起来了

老公迷上网络美女主播 一个月花了十几万!杭州二胎妈妈求助

油价又涨了!时隔四年半,95号汽油重返8元大关

杭州报考教师证人数创纪录 很多培训机构组团考证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大雨之后,天气变晴,气温也降了下来。昨天,杭州最高气温只有27.5℃,微凉的天气有了秋天的感觉。不过,短暂的凉爽之后,今天开始又要热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