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开竿的临安新货山核桃 这两天就要大量上市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9-16 07:24   

9月18日左右新货上市

首先是时间。小贡说,山核桃要吃新货。临安的山核桃,严格按照老祖宗传下来的规矩,白露开竿。然后,一步步工序走下来,总要等白露后10天左右,才能吃到第一批新货山核桃。按今年算,9月8日白露,那么18日左右,临安山核桃才会大量上市。你在这之前吃到的,或者是陈货,或者是其他地方白露之前就打下来的山核桃,缺点是果肉不够饱满。嗯,这一点我是深有感受,不知道有几个人和我一样,吃山核桃时是有执念的:一旦拆开一袋山核桃,那就一定要吃到这一天里,一颗最个大饱满的山核桃才肯收工。

然后看价格。一分价钱一分货,这话永远不会错的。价格便宜的山核桃,可能是掺了陈货,可能是混了外地的品种,也可能是质量不够好的山核桃,加了药水后把果肉给你处理得和上好的山核桃一样芳香满口。

好消息是今年山核桃是大年,价格就算上涨,也不会比去年贵太多。说实话,我去山里转了这么一圈后,发现小小的山核桃,里面凝聚的劳动艰辛是我之前无法想象的。打山核桃,年年会有人摔下来,这是老生常谈了。而从脱蒲开始,到最后变成山核桃仁或者手剥山核桃,即使有了机器的辅助,依然需要大量的人工。

我决定,今年买到的山核桃,每一颗,我都会认认真真吃完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钱卓君 摄影 毛若皓  编辑:高婷婷
返回
​白露以后,我临安朋友们发的朋友圈,一天比一天让我看不懂。这个说“今天脱了一天蒲”,那个说“收水籽喽”——都是什么玩意?看看照片,倒是很像我热爱的山核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