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浙江网民网购最多的是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5-23 07:45   

浙江4000万网民中,近4成网民每月网购占日常消费支出一半以上

《2017年浙江省互联网发展报告》新鲜出炉,大数据为你详细分析

生活在杭州出门不用带钱包,似乎成为很多市民的习惯,无论是购物消费,还是交通出行,一只可以支持移动支付的手机,便可以轻松搞定。

浙江的互联网发展水平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在被称为我国的“新四大发明”的高铁、网购、支付宝、共享单车中,网购和支付宝两项均诞生在浙江。昨天上午,由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省通信管理局等单位编制的《2017年浙江省互联网发展报告》正式发布,钱报记者也为大家做了梳理。

●互联网发展

截至2017年底,网民规模近4000万人,互联网普及率达到70.8%,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5%,各市互联网普及率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全省网民中,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3.3%,大学专科学历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0.0%;收入在3001-5000元高出全国平均水平7.7%,5000元以上高出全国平均水平8.3%。

●信息化服务

在今年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中,我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实践”和“杭州互联网法院探索互联网司法新模式”被评为年度最佳实践成果。

在“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动下,浙江政务服务网累计注册用户突破1400万,名列全国省级政府网上政务服务能力第一。杭州互联网法院去年立案4859件,开庭平均用时25分钟。全国首家互联网医院——乌镇互联网医院,连通全国1900家医院7200组专家团队,日接诊量超2.1万人次。全国首创的杭州“城市数据大脑”,为城市治理提供了智慧解决方案。

推荐阅读:

机场轨道快线年内开工 治堵杭州有大动作 

杭州“国际化商业大街”2020年底建成亮相 

今年杭州要筹建1万套蓝领公寓 

今年杭州重点建设10条过街设施 庆春路一线就要建3条地道 

夜里车上进来2男2女,满身是血!杭州的哥连闯4个红灯 


●电子商务和网络金融

我省移动支付总额及人均支付金额均居全国第二,全国电子商务百强县和淘宝村的数量均居全国第一,电商专业村数量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强。2017年全省实现网络零售额超过1.33万亿元,同比增长29.4%,成为万亿级产业。

据调查数据显示,2017年浙江网民网购种类排第一的是服饰鞋帽箱包类,手机和数码产品排在第二,旅行、充值和票务位列第三。另一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在使用网络购物浙江省网民中,26.0%的网民每月网购消费支出占日常生活消费比例约三成至五成,38.4%的网民每月网购消费支出占日常生活消费比例五成以上。

●网络安全保障

2017年,我省全面实施《网络安全法》,出台一系列网络安全政策法规。网络安全产业规模位居全国前列。

全省深入开展网络违法犯罪打击行动,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破获通讯(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4.22万起,打击处理犯罪嫌疑人1.48万名,居全国首位。2017年全省通讯(网络)诈骗案同比下降近20%。


推荐阅读:

下个月要入梅 防潮商品走俏 “防霉”战已悄然打响 

关税降了!一辆报关价30万的进口车可便宜4.68万 

学军中学高一男生拿到两块全国信息学竞赛金牌 

气温忽冷忽热 这样的天气最易发生心脑血管意外 

白天没胃口 小伙下班后就食欲大增!原来这是一种病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华炜 姬臣/制图  编辑:高婷婷
返回
生活在杭州出门不用带钱包,似乎成为很多市民的习惯,无论是购物消费,还是交通出行,一只可以支持移动支付的手机,便可以轻松搞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