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述民评第五场:共享单车,为何不怕管不怕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1-17 19:49   

    共享单车野蛮生长,为何它们不怕管不怕罚

    如果说对前面这些问题,现场民评代表的表态还算过得去,接下来对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共享单车)的举牌,现场则是齐刷刷的一片“不满意”。

    不到1年的时间里,进入杭州的共享单车企业已不少于9家。五颜六色的自行车给短途出行提供了便利,但也挤占了道路资源和百姓的生活空间。在调查短片中,记者向各属地城管部门了解辖区内单车的投放数量,但上城区和江干区城管局的相关负责人均以未接到采访通知、在外培训等理由拒绝了采访。

    下城区城管局工作人员则表示,根据各公司上报的数据,下城区域内的共享单车是7万辆左右,“但我知道肯定是远远不止的。等到我说,接下来我们准备减量了,有些企业就说,不好意思我报的数字不准。”

    除了准确数字难掌握,执法取证也存在困难。近几个月以来,城管部门在主城区暂扣的违规停放的共享单车达2万余辆,要求共享单车企业前来认领并且提供资料证明,其中就包括企业对违停的最后一名骑车人进行处罚的证明。但在下城区提供的企业领车证明上,只有单车编号,没有违规停放车主的信息。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违停单车取证较为困难,目前还没有单车平台受到过行政处罚。

    对此,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吴志荣表示,杭州从去年底开始出现共享单车,今年3、4月出现爆发式增长。“杭州也跟其他的大中城市一样,紧急商议出台加强管理的举措。因为在上位法上,对这个新生事物,确实找不到依据。”

    9月底,杭州正式发布了《杭州市促进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试行)》,但吴志荣说,《指导意见》的强制性与法律法规还是有差异的,所以虽有强制性的要求,但没有设置具体处罚措施。“但我们已经在着手制订企业的服务质量考核标准。考核结果会定期公布,如果单车企业服务质量不到位,可能就会影响它在杭州的经营。”

    江干区副区长范朝辉也表示,对互联网单车的管理是各个区的痛点,只见流入不见流出,只有依靠交通、城管和环卫部门拖。“行政约谈,很少见效;开罚款单子,也很少理会我们。”范朝辉认为,这与各公司的总部地点不在杭州有关。“我想,接下来是不是要要求相关公司,必须在杭设立相应分支机构,以方便对接和管理。”

来源:浙江24小时-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何晟  编辑:尹文栋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