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棚里呆半小时衣裤就全湿 很多工作还得跪着完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7-18 09:53   

  蔬果的醇美

  是他们汗水的累积

  一个上午,陪着葡萄专家在育种棚里工作了两个小时,吴老师摘下帽子,短短的头发早就湿透。

  她说:“我心脏不太好,所以更容易出汗,但是我舍不得也不放心这葡萄园。如果仅仅是电话指挥,不来现场,觉得不踏实。”

  她带着钱报记者来到另一片正在区域试验的葡萄园,种植着她培育出来的新品系“天工”系列葡萄:“天工翡翠”哈密瓜香味浓郁,无核、抗病、易于成花;“天工墨玉”外观似蓝莓,无核,成熟比夏黑早,丰产稳产,品质佳;“天工玉柱”浓玫瑰香,果形指形,不需要疏果保果,管理省力,风味独特,品质佳。每种“天工”葡萄都很有特色,而其中无核品系“天工翡翠”、“天工玉柱”已申请国家植物品种权保护;“天工墨玉”已申请品种审定。

  “每次看到这些葡萄,我就很高兴,我都舍不得出葡萄园,出汗什么的都顾不了。”吴老师说。

  其实,“天工”系列的葡萄原本有三种意思,一是巧夺天工;二是从吴江老师名字中各取半个字,吴去掉口,江去掉三点水;第三种解释来源于一位吃客,表示吴江老师的葡萄,好吃得让人口水流干了。

  而半天的“桑拿”之后,钱报记者觉得,培育者、种植者的汗水流干了,才有了我们桌上好吃到口水流干的果蔬,不仅葡萄如此,其他农作物也如此。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黄莺 见习记者 叶思意 通讯员 邵敏 文/摄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