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棚里呆半小时衣裤就全湿 很多工作还得跪着完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7-18 09:53   

  解套观察记录后复套

  葡萄园里很多工作得跪着做

观察、记录、套袋,很多工作需要跪着完成。

观察、记录、套袋,很多工作需要跪着完成。

观察、记录、套袋,很多工作需要跪着完成。

  葡萄园里的育种工作,其实比想象中更艰难,葡萄藤架得不高,基本只有1米6,葡萄挂下来的位置只有1米2左右,意味着如果摘葡萄、观察葡萄,只能半蹲着,或者跪着。

  为什么把葡萄藤架成这个高度?吴江老师说:“葡萄藤如果太高,棚膜就要更高,万一台风来了,棚就比较容易被吹跑,损失就大了,要等明年再看结果了。”

  而观察每一株葡萄,包含了如下动作:先要跪下去,解开一株葡萄藤上的六七串葡萄上套着的袋子,右手拿起小剪刀,左手捧着葡萄左看右看,有裂果,剪掉;有吸果夜蛾叮的,剪掉。

  手里忙着,嘴里也没停着,嘱咐助手记录每一串果实的详细情况,比如:13-555号葡萄,一共有6串葡萄,两个裂果;剪一颗葡萄下来测测糖度;这个葡萄还要一周才熟透,下周还需要再来看看;这串葡萄长得好看,拍个照;这个葡萄表现不错,没有灰霉病;哎呀呀,这串可惜了,甜是挺甜的,就是裂果太多了;唉,这株的灰霉太厉害了,只能淘汰了。

  因为葡萄有时长在藤的左面,有时长在藤的右面,观察葡萄经常要弯腰在藤下钻来钻去,时间一长,腰就很疼。

  为了体验葡萄专家的工作,钱报记者临时当起了小助手,帮忙给观察好的葡萄套袋,弯腰套袋,只套了3个袋子就觉得腰疼。但是套袋的工作,也不能完全跪在地上完成,因为收口的地方在葡萄的上方,动作要轻柔,如果碰伤了葡萄,汁液流下来,引起酸腐影响整串葡萄。所以比较理想的做法是,跪下来套袋子,站起来弯腰收口。一跪一站,又是一身汗。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黄莺 见习记者 叶思意 通讯员 邵敏 文/摄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