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2万多三年级同学都在养蚕 家长找桑叶的糟心事刷爆朋友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5-14 08:42   

    家长吐槽:找片桑叶要全家总动员实在折腾,能不能放在学校里让孩子们一起养

    学校解释: 养蚕是三年级科学课的“规定动作”,家里养蚕是很好的亲子活动和生命教育

杭州2万多三年级同学都在养蚕 家长找桑叶的糟心事刷爆朋友圈

    传说,每年春暖花开的四五月份都会让一批杭城家长为之色变……

    家长陈妈就狠狠地体验了一把这四五月养蚕时间的“桑叶荒”。前几天,她又在某宝上下了一单“桑叶”:“家里的蚕宝宝又快没口粮了!”

    真的,太多妈妈在为家里新入住“小客人”的一日三餐担心。“我在朋友圈里发了张家里蚕宝宝的照片,N多朋友都跳出来,好像全杭州的三年级小朋友都在养蚕,全杭州的家长都在为找不到桑叶糟心。”

    蚕宝宝请进家门

    妈妈们出动保证其口粮

    二十多条蚕宝宝是半个多月前入住陈妈家的。“儿子三年级,科学课上有个作业,要写观察日记。”科学课配套的学具袋里,就有蚕卵。但这些比芝麻还小的蚕卵,放了好多天都没有动静。“我们等不及了,就自己上网买了孵好的蚕宝宝。”

    “口粮”桑叶也得自己找。“小区里根本没有桑树,菜场也没有,为了这么几片叶子去农村汽油费还划不来呢!”不过,班里为了桑叶“拼命”的家长不少,变身福尔摩斯在杭城四处侦查桑叶下落,有去公园里偷摘的,有辗转找在农业科研单位的朋友要的,有驱车四五十公里去农村找的,五花八门。

    “城里找桑叶太不容易了!”另一位家长张妈有一段血泪史。家里唯一养过蚕、见过桑树的外婆担当了大任,在小区里外找桑叶,真的摘回来不少。没想到,蚕宝宝们欢天喜地地吃了桑叶后,通体变绿,一命呜呼。原来,桑树上打了农药,蚕们中毒身亡了。

    后来,陈妈听“大师”指点,上网买桑叶了。“1200克二十块左右,吃一周还有多,买一次几个同学分一下。”省了找桑叶的力气活,但麻烦还没有结束——蚕宝宝一周的口粮要用保鲜袋装好放冰箱里,维持新鲜和爽脆的口感,为了防农药,要把桑叶洗净,晾干。

    在采访中,不少妈妈还吐槽说,学校让孩子来养蚕,写观察日记,但照顾蚕宝宝的任务,后来几乎仍是落在了家长肩上,有妈妈为了蚕宝宝长得快些,每隔几小时定时喂食,半夜也不落下,定好闹钟起来喂。

    “小朋友想到了就去看一下,没想到就不管。如果真让他养,蚕宝宝要饱一顿饿一顿了!”为了蚕们有固定的食物供给、顺利地结茧,陈妈还是主动担起了喂食、清理蚕砂的重任。“真要让孩子通过养蚕培养能力,我看也没太大效果,我觉得就是让小孩养得开心,有这么个经历吧。”

    “我们小孩幼儿园也发了蚕宝宝。”家长宝妈说,幼儿园很贴心,怕家长找桑叶有麻烦,每周三都会发一大包,够吃一周的。“其实我觉得,在学校里老师同学一起养的方式也不错,也能观察到蚕宝宝的生长过程,体验到生命教育。是不是有必要每个学生都要养呢?”

推荐阅读:

商业车险改革将启动 好司机买车险会更便宜

每天吃什么?怎么吃?快看看这份"吃饭指南"

杭州人居展开幕 地王区域仍能淘到特价房

IT男打羽毛球时心脏骤停 多亏同伴做了这动作…

家有准妈妈要注意啦!杭州市孕妇碘营养不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金丹丹/文 林焱挺/绘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传说,每年春暖花开的四五月份都会让一批杭城家长为之色变…… 家长陈妈就狠狠地体验了一把这四五月养蚕时间的“桑叶荒”。前几天,她又在某宝上下了一单“桑叶”:“家里的蚕宝宝又快没口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