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餐厅开始流行酵素入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9-15 06:53   

杭州餐厅开始流行酵素入菜

自制水果酵素,用一种或几种水果加糖后,密封发酵而成。

杭州餐厅开始流行酵素入菜

青梅酵素气泡饮

杭州餐厅开始流行酵素入菜

某品牌酵素饮料成品

营养师:自制酵素无法检验菌落是否超标

采购了三大箱柠檬,又从松阳农户家搬来土蜂蜜、土红糖,杭州玛黑西餐厅的掌事人杜虹最近开始研究水果酵素的制作方法——在进入餐饮圈前,她曾是一名专业的药剂师。

等到自制成功后,杜虹想将酵素添加进玛黑的菜单里。

酵素其实就是酶

酵素是什么?民间科普组织科学松鼠会曾对其做过解释:“酵素”一词来源于日本,而在中国大陆,它有个更广为人知的名称:酶。这就好比草莓与士多啤梨、菠萝之于凤梨。这是一种大多数生命活动不可缺少的催化剂,各种酶的缺乏往往会带来或大或小的毛病。而所谓的“水果酵素”,制作流程大致就是把某一种或几种水果加上糖,密封发酵,最后就得到了产物。

虽然酵素到底有没有美容养颜、促进消化吸收等作用,作用是大还是小,众说纷纭——甚至专业人士也有持相反意见,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目前,它已慢慢在杭州餐厅流行开来。

“其实,自制酵素这股风潮从去年就开始了。”杜虹说,她的微信朋友圈里,不少同龄女性都在做这件事。而到了今年,上海等地已有一些餐厅引进以酵素为主要原料的饮料。比如上周,上海人气连锁餐厅鱼非鱼开张,菜单里列着火龙果山楂酵素、香梨菠萝酵素两款饮品。

柠檬是自制酵素的必备水果

杜虹的“实验田”,是家中小房间的地板。她网购了专门用来制作酵素的、单向排气的瓶子。

至于制作酵素的原料,可以是蔬菜,比如包心菜、丝瓜或萝卜;也可以是水果,比如火龙果、猕猴桃、梅子、桃子等。有一年多自制酵素经验的闺蜜说,用蔬菜制作更容易成功。不过,最终从口感出发,杜虹选择了水果。她买了自己喜欢的火龙果,还有制作酵素必备,也是消耗量最大的水果——柠檬。

一层火龙果,一层柠檬,一层土蜂蜜,一层土红糖,不加水,密封在瓶子里。为了避光,还得用一块黑布盖住。接下来要做的,就是每天观察它的变化。有时,杜虹还会播放一些舒缓的音乐给它听。

几天后,瓶子里的水果原料,开始有汁水渗出;渐渐地,汁水越来越多,颜色变成类似火龙果的红色;再往后,汁水偶尔会咕嘟咕嘟地冒出小气泡。3个月过去,液体表面会出现一些白色结晶体,这说明一瓶酵素成功制作完成。可如果表面长毛或散发出浓重的酸臭味,就只能整瓶倒掉,宣告失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胡狸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