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大江东桥头堡地区新门户规划绘就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8-27 08:26   

【专家点评】

    张京祥

    南京大学建设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

    在设计大江东桥头堡方案时,我认为有些共性的问题值得我们思考。

    首先,如何在更大的区域内研究好桥头堡地区的功能和层级定位。我们会把所有能想象的各种最好的业态、能想象的最好的建筑都放到这个地方。但门户地区功能定位到底是什么,到底承担一些什么样的功能,需要在更大的层面中去做好分析和定位,而不是把所有能想象的好东西全堆到这个地方来。

    另外,这个地区的交通规划,过去的考虑可能不够完善,没有意识到门户地区的成长需求。在下一步的优化设计中,对于如何优化轨道交通和城市路网的设计,来支撑这个地区的发展,还要做重点的研究。

    陈伟明

    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

    大江东桥头堡的先天条件很好,有江、有农田、有公园、有湿地、有山,但是这里离中心区域还是有些距离。如何在公共资源有限的背景下打造好这个门户,变得尤为重要。

    几个重点需要把握好:功能定位上,要突出形象,符合市场需求。不能全是住宅,既要为周边生活服务作配套,又要与产业服务相结合。

    在空间布局上,土地要集约利用,可采用大疏大密格局。要研究如何借景,借助钱塘江及滨江公园的自然风景,打造新区特色。

    在高度强度控制上,不要动辄塑造超高建筑,而要充分结合农田、水系、江河、湿地等环境生态因素,塑造高度适宜、景观优美的新城形象。

    高群

    杭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

    从大江东整个规划结构来说,核心区是在东部,这个区域怎么发展,包括它的产业发展、配套设施的布局,都要考虑核心区如何错位发展的问题,这就需要我们对其有个准确的定位。

    新城的发展,以集聚人口入手,这是对的。好多新区形象可能很容易形成,但是集聚人气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所以在规划时考虑怎么聚人气是对的,首先必须要有好的定位、就业岗位才能吸引人气。第二个必须要有良好的配套,如果配套不好的地区,环境再好,肯定也聚集不了人气。第三个就是环境。

    我觉得作为一个城市的形象,目前城园空间上完全分离不是最好的方法,生态田园和城市交融渗透的空间景观模式可能会更有特色。

    黄卫东

    深圳市城市规划院常务副院长、副总规划师

    我们现在要强调更生态、更低碳的建设模式,适应新型城镇化。基地本身生态禀赋良好,区位条件优越,生态环境优美。除了打造标志高楼,我们应该注重整体轻松、愉悦的心境,发展田园牧歌形态,凸显城市肌理。可借鉴西方小城镇开发模式,循序渐进,彰显亲和与乡愁。

    同时,要重视东西向公共空间的塑造,做好有利于城市服务设施凝聚的文章,并且处理好江滨公园与城市、产业、人口发展的关系。

    将生态嵌入城市,城市中融入生态。

    徐雷

    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

    首先,要突破传统概念,避免大轴线对称、方格网、行列式、超高层的“英雄主义”。

    其次,要控制体量,保留生态基底,多做山水、农田、河流的文章,发挥门户区的功能作用。大江东地区的山是非常宝贵的自然资源,即青龙山、白虎山。新城的建成意味着城市中间有山,所以山要保下来,并通过河道让山和城之间有渗透和过渡。我们这里的规划需要有一个办法,能够把向山蔓延的趋势遏制掉。水是当地历史文化的渊源,围绕水质做生态、做形态、做业态。

    我们需要做优复合社区概念,产业、服务互相结合,真正做到“产城融合”。

    朱小康

    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

    智慧和生态是我们大江东的特点,尤其是这个地区是门户,我想门户和中心肯定是不一样的,门户就是门户,我们绝对不能把这个地区做成中心。

    针对这些方案,从交通上来说,我认为要把握两个关键的问题:

    第一个问题就是我们门户互通怎么来认识,或者滨江二路快速路怎么来认识。第二个问题,可能地铁8号线怎么来优化更能处理好这一地区的交通。

    杨键

    浙江绿城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建筑师

    首先应该考虑这个项目怎么做、做一些什么,然后再考虑如何判断这个规划是否合适。从目前来看,我觉得应该有一个清晰的导向,到底这个区域里面,哪一块支持以后的大江东这么多产业的生活、居住和文化的配套,又是怎么样的支持。第二个,如何吸引市场,形成副产业区。比如说在互联网时代、信息数据时代,它能起到和某一些产业链相关联的、跟上下游产业相关联的作用,形成一些与IT、网络数据时代结合的产业。

    另外,我觉得,这个区域要注重新型城镇里绿色城市设计的概念,尽可能运用一些互联网思维方式、信息时代的理念以及绿色生态的理念来设计我们的门户。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文/钱嫣 孙明姝 许志伟 毛珺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