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大江东桥头堡地区新门户规划绘就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8-27 08:26   

 

方案二效果图

方案二  生态区 智慧城(E方案)

    本方案设计理念围绕大江东的生态条件、交通区位、产业布局和人文特点展开。以区域联动发展为契机,以综合交通枢纽为引领,以人文山水生态为特色,打造集文化旅游、商业休闲、企管办公、科研培训、生活服务、生态宜居等六大功能为一体的杭州生态智慧型东门户区。

    提出“一岛两园连钱江,一楼一塔迎桥头,一心两轴领三区,环带蓝网织绿城”的设计框架。

    “岛”指的是湿地探索岛,“园”便是滨江绿智园和朴门农法园;“楼”和“塔”分别指的是地标建筑物九重楼和地标构筑物六璇塔;“心”为位于基地中部的智慧型片区次中心;“轴”则是沿江东大道发展的产业创新服务轴以及沿滨江二路发展的生态文旅景观轴区;“区”指的是北区的“互联网+生活”宜居区、中区的桥头堡e生态核心区以及南区的山水田@休闲度假区;“环带”则是指山水堤生态休闲活力环,包括南沙堤生态文化带、钱塘江生态景观带,以及贯通南北的四直河生活游憩带。

    方案中的功能分区特色鲜明。“互联网+生活”宜居区位于北区,规划范围为 255公顷,功能构成包括金融、商业、社区农业、娱乐休闲和生态居住。

    中区为桥头堡e生态核心区,规划范围为410公顷,包括湿地旅游、休闲庭假、体验商业、校企联动、E动网研以及高端居住等功能。

    南区的山水田@休闲度假区规划范围为470公顷,实现朴门耕织、休闲庭假、总部花园、农家体验、民俗体验和生活居住功能。

    其中,朴门农法园是方案重点打造的南区片区,秉承了朴门永续农业理念,主要设计“一院两坊”这三种模块进行演绎。“院”是指深耕学院,在这里,青少年儿童深耕自然、体验劳作和收获。“坊”则指萝卜干工坊和豆食油工坊。萧山特色萝卜干是萧山的一张金名片,萝卜干工坊则是以之为主题来进行传统加工和展示的文化园区。豆食油工坊是以大豆和油菜花为生产内容,来进行手工加工销售的绿色园区。

    比较独到之处在于其秉承的理念和文化。萝卡干工坊遵循了朴门永续设计原理,突出“低耗能永续发展”的特色,通过自然生态的运作模式,将水循环、碳循环、氮循环融入生产生活,恰恰彰显出“生态区”的概念。

    方案另一个出彩的概念在于“智慧城”。

    在“互联网+”的时代,设计中布局智慧产业发展蓝图,打造四大智慧型现代服务业集群,分别是采用企业资源电化决策的商贸企管产业、采用线上线下电子商贸的旅游休闲产业、采用人机互动网络科研的科研培训产业,以及采用社区家庭服务平台的生活服务产业。集成这四大产业集群,将基地打造成为”下沙城、空港新城与大江东”三区智慧产业发展的先行区。

    中区的活力创智区定位为校企联办创智区。通过模糊片区边界来实现产城的深度融合,通过多元平台支撑来完善创新生态。北区的互联网小镇和智能化社区也是“智慧的化身”。

    智慧也融入到城区管控中,通过智能材料和设备,借力大数据和云平台,实现低碳智慧运营和管理。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文/钱嫣 孙明姝 许志伟 毛珺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