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杭州们 还记得1951-1958年西湖大疏浚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12-21 08:03   

第二次疏浚

杭州人穿着西装高跟鞋就下了西湖

时光往后推移近20年,淤泥又一次积了起来。这一次负责疏浚的,就是盛礼淑的儿子盛国进。

当时好多杭州人也赶着去帮忙,盛国进说,好多人穿着西装、高跟鞋就跑了过去,他赶忙拦下,说好歹换件脏一些的工作服。

有家专做丝绸围巾的公司,一下子捐了3000米真丝绸缎,让来帮忙的人,扯布,做成旗子、围裙、围巾。

盛国进说,当时规定,挖好了泥,围裙围巾都要还回来的,结果大家都说,要留作纪念,都带回了家,最后就剩下了两块围巾。

娃哈哈老总宗庆后也很积极,捐了好多T恤、方便面,还有当时蛮多人喜欢喝的娃哈哈果奶。

盛国进说,第二次疏浚,挖泥都靠机器了,帮忙的人就在湖面上清理垃圾,叫“保护西湖绿色行动”。后来,疏浚工程陆陆续续结束了,大家都觉得,为西湖做得还太少,干脆就在1993年的12月,成立了“西湖志愿者”团队,至今还活跃在西湖边。

第二次疏浚结束后,盛国进又接手做了西湖引配水工程,就是把钱塘江里的水引到西湖里来。在园文系统工作了40年,可以说,盛国进的工作就围绕着一件事:让西湖水越来越干净。

前些年退休后,盛国进也加入了西湖志愿者的行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通讯员 盛洁桦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天,南山路上的西湖博物馆新推出《建国初期第一次西湖疏浚珍贵资料展》,展览将持续到本月28日,看完你会更懂西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