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举并重 持之以恒 守护一方蓝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12-13 07:17   

PM2.5监测点。记者 李忠 摄

尽管这几天窗外有蓝天,但上周那场“雾霾围城”依然在每个人心里挥之不去。当口罩、空气净化器频频卖断货,当人们不敢打开窗户,不敢在饭后悠闲地散步,我们比任何时候更渴望洁净的空气。“记忆中甜甜的空气”,就像日渐稀少的江豚、刀鱼,如果我们再不行动,也许很快就会从我们的生活中消失。

今年,杭州把“大气整治”列入政府“九大行动”之一,众志成城,向大气污染“宣战”。

高度重视 全面部署

构筑大气防控整体格局

自从开展“大气整治”以来,杭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综合整治方案。9月,成立杭州市大气污染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的负责人为小组成员。

12月5日,杭州《大气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在市政府办公会议上原则通过,在今后的每个重雾霾天,它将成为保护人们健康的重要措施。

此前,杭州已经出台实施了《杭州市“无燃煤区”建设实施方案》和《杭州市2013年大气复合污染整治实施计划》,启动了《杭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制订,意在强化法律法规支持,深入推进大气污染整治。

开展区域联防联控,是联手治理大气的必要措施,在杭州都市圈范围内建立统一协调的大气污染联防联控体制,并健全联合执法和信息共享机制。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系列先进、健全的科技监测体系正在快速完善。目前,杭州已建成大气质量监测国控点位11个、省控点位10个,每天都将杭州大气质量的即时数据传递给市民,成为杭州大气质量全天候的“守望者”。同时,开展大气环境容量、城市通风廊道的研究,为下一步工作提供必要的科学依据。

结构调整 关停转迁

强化工业企业污染防治

为什么一到冬天,重雾霾就持续不断,PM2.5居高不下?根据环保部近日的通报,冬季燃煤采暖是引发雾霾的主要原因之一。燃煤产生的污染物,对大气的负影响显而易见。

位于拱墅区的杭州知名企业“绿盛”最近关停了一台4吨的燃煤锅炉,并将在本月底彻底拆除,此举一年可减少3000多吨燃煤的污染物排放。自去年开始,杭州实施了“无燃煤区”建设,要在2015年底前,将杭州全市(含各县市)的建成区基本建成“无燃煤区”,主城区在今年底基本建成,共涉及55家单位78台锅炉的改造。

加快落后产能淘汰,调整产业布局,今年主城区一共要淘汰大气重污染企业114家,继续推进热电企业脱硝改造、工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陈栋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