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元通行费,冷了之江大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9-26 06:48   

大桥在亏本,维保能跟上吗

投资方:肯定不会撂挑子

日均8000辆的车流量,远远无法让之江大桥快速回本。于是衍生问题出现了——很多市民担心:“既然现在收回成本都是困难,那么以后维护成本哪里来,除了快捷,安全会不会就此埋下隐患?”

“压力是很大,但是几乎每条收费的高速公路,都有一个培育期。比如杭千高速,到现在也还是亏损的,这都是比较正常的。”听起来,交投集团有关负责人似乎挺乐观,他说,即便是严重亏损,也不会撂担子,“社会公共服务职能是之江大桥的核心价值,哪怕亏损也要坚持运营下去的。我们作为国企,也需要承担起这样的社会责任。”

对此, 市交通运输局也表示,作为行业管理部门,对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都会有监管。“既然是收费公路,车主有权享受其优质的服务,包括对路面的维修保养,过往车辆行驶的安全性等。如果对公路养护没到位,服务质量下降,市民投诉过来,我们肯定会受理,要求他们进行整改,整改不了的,我们会按国家有关收费公路管理办法进行处理。”

买下这笔单

也许会更赚

“这个问题,肯定是需要政府来解决的。”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吴伟强,研究城市建设、交通等问题10多年。他觉得市民是很敏感的,一旦涉及到收费,都会很理性地去计算成本,“让市民买单肯定不合理,往重里说,其实我们的税收中早已上缴了公共资源的费用,在美国等国家,高速公路是被称为freeway的。”

对于企业,他认为,投资建设道路,肯定会考虑投资成本和回报。这种企业行为也合情合理。

但对政府来说,建造之江大桥、彩虹快速路等,其初衷肯定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缓解城市拥堵,如果现在之江大桥的收费对于缓解拥堵是有弊的,那么政府就应该想方设法去解决这个问题,“因为收费导致的经验教训杭州并不少,我们不能再重蹈覆辙了。”

他认为,政府解决这个问题,办法不缺,关键是要有一颗“心”,一颗“决心”,“像钱江三桥,就是政府下了决心,取消收费后,为杭州的道路分流起了很大的作用。杭州政府,需要一种情怀,应该学习西湖经验,取消收费后,反而更好地带动了地方经济发展。”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余雯雯/文 梁津铭/制图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