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元通行费,冷了之江大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9-26 06:48   

之江大桥的难题如何解省两会上多位代表委员呼吁,之江大桥参考三桥模式免费通行

但免费需政府买单,投资建设方表态目前暂无免费或优惠计划

之江大桥这10元的过桥费到底该不该收、能不能免?

事实上,对于之江大桥收费问题的关注,一直没有间断过。曾有一份调查显示:有95%的网友称若之江大桥收费,宁可走远路绕行。

杭州“两会”期间,杭州市的代表委员们就曾建议:能否参考钱江三桥模式,取消收费(见本报2013年02月23日《之江大桥能否免费通行》) 。

今年的省两会上,多位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曾联名呼吁之江大桥免费通行。

一波波的呼吁声,能否最终换来一张免费令?

有专家担心:

快速路疏堵作用或难体现

之江大桥的好处,有目共睹的。可现在过桥费成了“拦路虎”,让杭州西南面便捷的入城口卡住了。

市城建部门分析称,其实按照功能来看,之江大桥目前的通行功能,就是城市市政道路,收费带来的负面影响确实不小。

“市民都是很实际的,如果收费,他宁愿走远路。”城建专家分析,如果不取消收费,车流量上不去,彩虹快速路开通后,究竟能分流多少车辆还是个未知数。一旦两年后,贯通城西、景区、之江的紫之隧道通车,之江路的拥堵会更为“雪上加霜”。

换言之,之江大桥无法起到有效疏堵的本意,反而会成为一种直接且巨大的浪费,“彩虹快速路滨江段,花了近40亿的代价,加上之江大桥,26个亿。如果因为收费问题,很少人去走,就太浪费城市资源了。”

投资建设方:

暂无免费或优惠计划

其实,对于彩虹快速路开通后,和之江大桥一线通带来的好处,包括投资方、建设方,都非常清楚:之江大桥开发有限公司早就做过预测,倘若近期快速路通车,会给之江大桥带来上万甚至比现在翻倍的车流量。“如果免费,我估计还要再翻倍,每天3万辆的目标应该很快就会实现。”

既然如此,那么之江大桥能否免费或者采取相应的优惠举措?

“目前,我们暂时没有这方面的计划和考虑。”对于这个问题,交投集团有关负责人解释说:“我们这个收费标准,是通过省政府审批的,不是说改就能改的,优惠举措也一样,必须要经过批准。”

一位交通部门的业内人士分析称:“如果要取消收费,需要政府解决建设资金,纳入市政道路。”

那么是否可以参考省、市人大代表和委员的建议,参考钱江三桥模式,由政府买单?

1997年3月20日经省政府批准投入试营运的钱江三桥,原本每车通行需缴纳10元过路费。从2004年1月1日起,根据杭州市征收规定调整,钱江三桥收费站停止收费。“其实就是政府买单,因为三桥下面都有一个感应器,可以监测到车流量,政府根据每年的车流量付钱给当时的投资建设方。”

该负责人表示,这个问题,不在他们的职责范围,需要由市政府来定夺。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余雯雯/文 梁津铭/制图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