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台风高温渐退 本周是不是真的能凉快一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08-20 07:07   

周四是七夕

除了“处暑”外,本周四刚好是农历七月初七,中国的情人节——七夕。

现在不少人喜欢过2月14日“洋”情人节,其实七夕也是一个很有风情的日子。

有关它的传说,可能大家都知道,一年当中,唯有这一天相隔银河两岸的牛郎和织女,才能通过喜鹊架起的鹊桥相会,互诉衷情。爱情神话,因为凄美,更显感人。

跟西方情人节不同,七夕的习俗,也并不是惯常的两情相悦,而是以少女为主体。这一天晚上,女孩们要对着天空的朗朗明月,摆上时令瓜果,朝天祭拜,乞求天上的仙女能赋予自己聪慧的心灵和灵巧的双手,以及美满的姻缘巧配。所以,七夕节民间也叫“乞巧节”或“女儿节”。

相比2月14日玫瑰满天飞,七夕的爱情还在欲说还羞当中,多了一份含蓄与婉约,小女儿的心思轻轻地动人。

任祥在《传家》里写七夕时说,“我们的老祖先创造出七夕这么浪漫又饶富趣味的节庆,可惜的是传到了现代,大多数年轻人只过西方情人节,七夕也沦为商业炒作的节日,传统的习俗反而式微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顾怡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