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台风高温渐退 本周是不是真的能凉快一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08-20 07:07   

目前我们正在经历的酷暑,是今年夏天第三波高温。昨天是这波高温的持续的第8天,也是今年夏天第33个高温天。  

近几年,杭州每年的夏季高温天数一般在36天左右。眼看着高温的额度就要用完,似乎生出一些转凉的盼头,但连续一个多星期的高温,也几乎快要摧毁人们继续忍受的耐性。终于,转机来了,就在本周。今天,如果不出意外的话,依然会是一个高温天。

8月登陆我国台风 最高纪录为5个

今年可能破纪录

自从进入8月来,不算这次行进路线还不确定的“天秤”,已经有“苏拉”、“达维”、“海葵”、“启德”四个台风在我国登陆。

8月是台风登陆最多的月份。历史上8月登陆我国最多记录是5个,今年眼看着快要平纪录,甚至破纪录也不是没有可能。因为现在除了“天秤”已经生成、编号外,在“天秤”东面的海面上,还有两个热带低压系统蠢蠢欲动,气象爱好者甚至已经预测,就在这两天,第15号热带风暴“布拉万”也会生成,然后向华东沿海靠近。

中央气象台台风专家高拴柱说,今年西太平洋上台风的生成数和登陆数都比往年平均数量要多,主要和大的环境背景密切相关。

最近,中国气象局气候中心监测显示,2012年7月,赤道太平洋海温较常年异常偏暖(比常年高0.6℃),即进入了厄尔尼诺状态,并且很可能发展形成一次厄尔尼诺事件。

“厄尔尼诺”是西班牙文“圣婴”的译音,指热带海洋温度异常和持续变暖,跟“拉尼娜”刚好相反。每次,厄尔尼诺现象出现往往会带来异常的天气现象,甚至是极端天气事件。

周四处暑 再热就是“秋老虎”

本周四,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处暑”。

处暑,原是指夏天的暑气即将终结,其中“处”有结束的意思。但事实上并不完全这样。就杭州来说,这时不管是气温、还是天气状态,都还很夏天。

不过,这时的“夏天”和三伏时的“夏天”已经有些不同了。过了这个节气,天气会慢慢开始凉下来。这样的凉意还很微弱,每天早晚大家可能会感觉稍微明显一些——尽管空气依然闷热,但会有一些风。

就浙江来说,处暑节气后,全省各地的平均气温要比立秋节气时,下降1℃左右。而且,接下去高温天会明显减少。等到9月初,影响我国的暖湿气流开始撤退,凉意就会更明显。

甚至有种说法,等过了“处暑”节气,天气凉爽一点后,气温再回升的日子,就算是“秋老虎”。如果“秋老虎”都出现了,那夏天是不是已经是强弩之末?

总之,本周这个“处暑”节气,不管它到底能让我们凉快多少,至少它给了我们凉快的信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顾怡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