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们花钱为何越来越“狠”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08-16 08:00   

老师建议 》》》》

奖励不是万能的

要让孩子了解家庭收支状况

杭高的许涛老师当了多年的班主任,他分析,现在有些家长在对孩子的消费理念上存在误区。

“有些家长认可孩子要‘富养’,生活条件好了就不愿孩子吃苦。但‘富’不是指充裕的物质生活,而是孩子情调的提升、气质的熏陶。”

他认为,如果是对孩子成长、精神的提升有帮助的,家长可以满足。“比如我接触过一个家长,他的孩子很希望以后去海外读大学,想去名校走走,如果家庭负担得起,他就很愿意出这笔费用”。但如果单纯是物质上的盲目攀比,家长就需要考虑一下,好好引导孩子。

启正中学的庄荣生老师认为,孩子读初中了,父母就应该让他对家庭收支状况有所了解了,这能帮助他建立正确的消费观念。比如,买个手机,要花掉父母多大比例的工资。孩子对这些有概念了,在向父母要东西时就会更仔细地考虑。

“孩子用钱没概念,花钱大方,还是和家长的态度很有关系。有些家长很容易满足孩子,在可买可不买的情况下,往往选择迁就孩子。而且很多家长带孩子去买东西,刷个卡就行了,孩子很难有较深印象的体会。”

庄荣生举了个例子,比如有道考小学生的常识题,一支铅笔售价0.2(),在后面填元、角、分的都有。另外。很多人习惯在逢年过节送亲戚家的孩子贵重礼物,一定程度上让孩子觉得物质来得容易。

大关中学蔡凤毛老师分析说,家长使用“奖励”方式愈来愈普遍也是一个问题:“奖励措施在一定时间段会对孩子有鼓励和刺激作用,但动不动以物质刺激,会让孩子的兴奋劲越来越少,带来正面的效应也会越来越弱。”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记者 金丹丹 张丽红/文 黄昕/漫画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