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们花钱为何越来越“狠”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08-16 08:00   

爸妈赚钱供读书,不少孩子消费不问价格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有6成受访中学生,在消费观上抱“不怎么考虑价格,喜欢就买”的态度。

高一林同学说,她同学在学习用品上只追求最好的,100多块钱的笔袋,几十块钱的水笔,10多块钱的进口橡皮等等。

记者从一些老师这里了解到,尽管许多初高中有诸多限制,比如学生平时要穿校服,不能带手机,尽量减少引起学生攀比的可能,但实际上很多学生也有其他办法彰显不同。

比如学校对鞋子没限制,新学期很多同学的脚上就会“鸟枪换炮”,有时一位同学穿来的限量版,会在班上掀起一阵杭儿风。而据初二男生张同学说,他看中的篮球鞋限量版基本都要4位数以上。女生则热衷于手表、眼镜,特别是明星代言的款式。

记者发现,在中学生的消费中,最令人不可理解的,是在追星与旅游上的支出。

初三女生Joe说,平时的开销除了日常吃喝,还包括追星的一些花费。她喜欢韩国的明星组合,经常会买些明星的衍生产品,有时候一个月就要用掉近千元。当然,同龄人中还有为了追星,特意打飞的去国外的。

“大人给的钱不够,还可以拿压岁钱补贴。”高一的林同学表示,“去年压岁钱收了一万多,因为来得容易,花起来也没感觉,不怎么肉痛。”而记者发现,受调查同学一般都自主支配压岁钱。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记者 金丹丹 张丽红/文 黄昕/漫画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