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们花钱为何越来越“狠”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08-16 08:00   

开学装备要“苹果三件套”,出国游成暑期常规奖励……

6成受访中学生消费时不问价格

家长不愿苦了孩子,又不愿被当作提款机

专家建议应让孩子了解家庭收支

“不给我买,就让我在同学面前丢脸去吧……”这两天,一则女生开学前执意要买“苹果三件套”,气哭母亲的消息被广泛转载。

报道中讲到,一个刚考上大学的女孩,去学校报到前,跟妈妈一起去采购“装备”。女孩执意要买苹果手机、iPad3和苹果笔记本电脑这所谓的“苹果三件套”,而超过2万元的总价让妈妈无奈流泪。

开学装备,从上世纪90年代的随身听到本世纪00年代的MP3,再到现在的“苹果三件套”,10多年里价格成本翻了N个跟头。

前几天,衢州女生小璐也在人人网上晒出了自己的开学装备:苹果手机、iPad、索尼笔记本电脑、PSP、数码相机、拍立得相机……记者大致一算,要把这些装备置配齐全,已经远超两万块钱。

这两天,记者针对孩子的消费情况做了个小调查,调查结果暴露出来的消费观念让人不禁咋舌。

孩子的消费观 》》》》

伸手要奖励,孩子的胃口越来越大

考个好成绩,父母给奖励,这是很多家庭激励孩子的一项“法宝”。而精明的孩子,也越来越懂得利用奖励替自己博个“奢侈品”。

记者昨天随机调查了20多名学生,发现暑期里孩子们获得的“战利品”五花八门,户外自行车、智能手机、平板电脑,还有出国游等等,都成为常态。

杭州一所民办初中的老师最近就发现,班级QQ群中,有10多个孩子显示是用iPhone登录的,占班级总人数的1/4。

而初三刚毕业的陈同学则表示,苹果几件套的奖励已经不稀奇了。

“我考上重高,刚刚和爸妈去美国玩了一圈。”陈同学说,这是她提出的,因为班上很多考得不错的同学都选择出国游。

对于孩子们在物质方面的获取,近年水涨船高这一现象,从事教学19年的班主任老师蔡凤毛深有感触。

“以前的孩子中考后,会要求吃顿饭作奖励,现在动不动就是出国旅游,或者买一堆价值不菲的数码产品。虽然这是家长对孩子的奖励,但近年出现了攀比的趋势。”蔡老师说。有些家长对于孩子提出的要求,会无条件满足,只要求“好好读书”。

“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我有时会跟家长说,再下去以后要买房买车作奖励了。”蔡凤毛说。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记者 金丹丹 张丽红/文 黄昕/漫画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