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时政要闻
 
《瞭望》刊文 “全科优秀生”的杭州魅力
2017-11-20 06:40:29 杭州网

以一流的状态建设一流的城市,杭州做得如何?有媒体评价杭州是个“全优生”,杭州到底哪里做到了优秀,来看《瞭望》新闻周刊今天发表的文章《“全科优秀生”的杭州魅力》。

一线城市不等于一流城市,近年来杭州市在探索一流城市建设的过程中,深切体会到中国特色的城市发展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努力解决城市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推动区域和城乡均衡发展,做一个唱响“江湖交响乐”的“全科优秀生”。

什么样的城市是优秀的城市?是不是相关经济指数和社会发展指标亮眼、跻身“一线”就是优秀城市?走进新时代,新发展理念凝聚出了新的城市发展共识:不再看重“一线”,而要建设“一流”,即“以人为本”全面发展的城市,就是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努力解决城市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推动区域和城乡均衡发展。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调研采访发现,近年备受聚光灯照射的杭州市,并不是传统的一线城市,但却越来越具有美誉度,其奥秘正在于杭州一直聚力“美丽”打造宜人环境,在历史和现代、城市和乡村、经济和文化、建设和治理之间不断探寻、定位“最佳人体舒适度”,以一个“全科优秀生”的姿态,造就了这座江南名城的独特韵味。

“全域景区化”到“大花园”

暮色降临,年近七旬的“井长”陈奶奶走到家附近的郭婆井仔细巡查。这组有十个井眼的古井,位于南宋皇城所在地杭州市上城区。相传东晋时所凿,清代著名文人李渔为其写过赋。一千多年来一直服务于周边居民的日常洗用。

离郭婆井5公里外的紫花支路,一个窨井盖被撬起。报警信息立即传输到了城管局后台,正在附近巡逻的城管队员马上赶到现场处理。这些窨井已经“智能化”,发生雨污水混流、污水满溢、井盖移动等情况都会向后台发送信息报警。

既有浓郁的传统人文风情,又有互联网技术支撑之下的智慧治理,杭州统筹规划、建设、管理,致力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

古木森森,五代十国时期吴越国的梵天寺经幢历经千年沧桑,默默矗立在夕阳斜晖中。山坡两侧,白墙黑瓦的民居映着满山苍翠,一片热闹繁盛人间烟火。

这是馒头山社区,地下深处是南宋皇城遗址所在。过去这里老旧木结构房多、违建占道多、道路狭窄。由于排污问题滞后,很多民居没有卫生设施,全社区每天早上要靠环卫车来解决一千多个马桶的问题。去年以来,当地政府拆违建,修道路,加建卫生设施,社区原来有一个人员结构混杂的群租集聚地,清理之后建设为社区服务中心,配套建设菜市场、老年活动中心等。在人口密集、情况复杂的城市核心区“穿针引线”,展开“绣花功夫”,实现城市有机更新。

采访中,《瞭望》新闻周刊记者了解到,杭州正在登上国际化舞台,然而光鲜亮丽的城市中,城中村犹如被遗忘的孤岛,存在居民生活环境脏乱差、楼房建筑质量低、道路狭窄不成系统、消防车和救护车无法进入等问题。杭州加大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从2016年起实施主城区城中村改造五年攻坚行动,着力改善百姓居住品质,致力把“洼地”打造成“高地”。主城区246个城中村,计划“十三五”期间基本完成剩余178个村的改造。

杭州以建设世界名城为目标,城市国际化战略和市井生活如何有机统一?答案在以文化为灵魂,留住老味道。杭州提出“征迁不征古迹、拆迁不拆文化、整治重续历史”。如望江新城改造后将在原址复建古海潮寺;江干区丁兰街道对“丁桥”、“兰桥”两座千年古桥进行了保护,还恢复了赤岸古埠等旧址。本着乡村振兴的理念,一些周边原有农村肌理和风貌格局基本完整的地方,立足“郊野公园”理念深挖园林都市农业文化。

“要让市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努力成为美丽中国建设的样本。”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说。比如,以实施“城中村改造”为牵引,杭州努力根治城市污染源头,城乡一体统筹发展,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已建成“全球五百佳村”1个、“中国绿色村庄”1个,国家级生态乡镇119个。

从南宋皇城遗址西行约160公里,来到远离主城区的淳安,这里是杭州的郊县,曾是杭州最不发达的落后地区,但如今同样是著名的景区,山清水秀,移步换景。2014年以来,淳安投入五水共治资金36.8亿元,千岛湖出境断面水质持续保持Ⅰ类标准,市控以上地表水功能区达标率为100%,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全域88条河流,水质均在Ⅱ类以上。

无论是主城区,还是下属郊县,都尝到了生态环境和经济建设良性互动、社会事业全面协调发展的甜头,一批美丽城镇和美丽乡村正在出现。杭州在“全域景区化”理念的基础上,正按照建设“大花园”、“大都市”战略部署,从过去的传统旅游城市,走向兼具历史人文“气质”和互联网创新活力的“美丽之城”。

据统计,杭州2016年PM2.5年均浓度48.8微克/立方米,提前一年实现国家考核目标。今年上半年,市区PM2.5同比再下降12.6%;省控地表水断面Ⅰ~Ⅲ类比例从2013年的84.4%上升到今年上半年的97.3%,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多年保持100%。

推荐阅读

新的一周杭州在晴晴雨雨中度过 下一股较强冷空气周日到

美呆!你家门口的这片绝美金黄已进入最佳观赏期!约吗?

儿子当了我的领导 我该怎么做?杭州一对父子关系很微妙

小车被撞入千岛湖迅速下沉 1车4人还有孕妇!

走进城市数据大脑 独家采访“交通小脑”项目试点负责人

老公被拉去五星级酒店三天 杭州夫妻吵到要离婚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方益波    编辑:陈东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大政图鉴
 
紫金港立交竣工在即
 
宣讲接地气 传播贴人心
 
3.5万!“杭马”参赛人...
 
“西湖景·多浪情”文 ...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