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图片新闻
 
良渚新城推动产城人文融合发展积极打造“良渚文化城”
2017-04-10 09:49:30 杭州网

春暖花开,气象一新。时下的良渚新城像一幅缓缓展开的迷人画卷,从东苕溪到良渚港,从东明山森林公园到良渚博物院,从文化艺术中心到梦栖小镇,一步一景色,一里一风情……

“美丽余杭”给良渚带来一片新气象,梦栖小镇让产业更具活力。近年来,按照余杭区委区政府建设“全域景区,品质城区”的总体要求,良渚新城围绕建设“良渚文化城”,打造“智慧良渚、文化硅谷、设计之都、美丽之洲”的总体目标,牢固树立产业为王、环境为王两大意识,坚持融入主城发展不动摇、创新驱动发展不动摇、产城人文融合发展不动摇,大力实施科技、文化、金融、人才四大战略,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得到了又好又快发展。

水清天蓝的良渚潘塘港

转型升级的“梦栖”样本

去年,中国第一个工业设计小镇——梦栖小镇诞生在良渚新城,络绎不绝的创客来此扎根发展。不久之前,一场名为“良渚设计·莫春”的活动在梦栖小镇设计中心拉开帷幕,君乐设计、奥格设计、8号设计店等一大批工业设计领军企业入驻小镇。走进小镇,一眼望去,良渚玉琮元素与工业现代风格通过温暖的橘红色巧妙串联,绿化修建则统一采用中国古代园林风格,一面一景如同一幅幅美丽画卷。副省长冯飞此前调研梦栖小镇时寄语,小镇要学会借势而上,围绕“世界工业设计高地”和“全球聚合平台”目标做文章,打造工业设计知识产权保护“特区”,把小镇打造成为中国创新发展中的一面旗帜。

种好了梧桐树,才能引来金凤凰。如新入驻小镇的8号设计店,是一家整合了省内工业设计机构和创新企业的优秀成果的集合平台。同样在小镇的膳佳家居则将自己的最新产品——一款名为“梦回良渚”的青瓷杯放进了8号店,将设计产品与商业营销的产业链都在小镇内得到了完成。梦栖小镇时下也流行“赶集”——小镇定期会举办设计创意产品集市。杭州隐青阁艺术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李虹说,“创意集市给设计师与顾客、厂家与顾客近距离接触的机会,让顾客更贴近产品蕴含的设计灵感。”就在刚刚结束不久的一场招聘会上,数千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设计人才来良渚“找机会”。温州商学院毕业生刘笑宏在老师的推荐下向一家知名设计公司投递简历,“良渚有许多设计类企业,和我的专业和就职理想也相符,工作生活环境都很舒适,我想来这里学习和工作。”

国内首个工业设计小镇揭牌

去年底在梦栖小镇举行的首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上,来自全球五大洲、26个国家和地区、43个设计组织、500余名行业精英出席会议,发布《良渚宣言》和《中国工业设计绿皮书》,奠定了良渚在工业设计界的地位和影响力。据良渚新城提供资料显示,梦栖小镇核心区规划面积2.96平方公里,按照“有核无边、辐射带动”的规划思路,创建了设计、创意、创新、创业、金融等5大中心,并从多维度谋划小镇实体空间格局,完善虚拟空间规划,打造“云上梦栖”。

在良渚新城,“设计+”、“资本运作”的概念常常被提及。据良渚新城主要负责人介绍,梦栖小镇的产业发展不仅要聚焦工业设计,并将延伸到商业设计、智能设计、文化创意、服装设计等设计领域,充实设计内涵,注重行业跨界发展。与此同时,今年梦栖小镇还计划引进20家以上的基金公司,借助资本的力量,促进设计企业做大做强。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梦栖小镇已完成投资20亿元,引进企业277家,集聚各类设计人才1048余名。梦栖小镇也为自己定了三年目标:完成投资56.5亿元、集聚产业项目200个、引进设计人才3000名。

从更宏观的层面观察,良渚新城将工业设计作为产业标识,坚持创意、创新、创业“三创”引领,重点建设梦栖小镇等产业集群和中国工业设计产业研究院、中德工业设计中心等创新创业平台,全力以赴推动良渚产业创新发展新高度。除了梦栖小镇建设之外,科创园区建设重点推进鸿星电子勾庄园区作为信息化科创园,并对蓝都、浙大科技园进行提升改造。工业园区提升改造重点推进勾庄工业园区提升改造,目前已完成方案编制,并实施工业提升改造项目10个,1-2月完成投资1800万元。三招三引方面,已完成市外内资3亿元,引进联发、中粮等优质项目20个、人才200余名,智慧健康小镇等重点项目达成合作意向。

2016年,良渚新城实现财政总收入22.64亿元,同比增长10.5%,实现规模工业产值90.9亿元。

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会址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 丁毅强 康齐 图片由良渚新城管委会提供    编辑:郑海云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大政图鉴
 
拱墅:治水再升级 年内...
 
良渚新城推动产城人文 ...
 
河长活动日 带队齐治水
 
市政协港澳海外委员 感...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