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政要览   新政解读   王国平报道集   蔡奇报道集   大政访谈   新政论坛   大政图鉴   民主促民生   大政纵览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大政图鉴
 
杭州和微软 志在必得(图)
2009-07-08 17:55:00杭州网

第一次在大陆开大中华区员工大会;第一次把地点设在杭州;来自大陆、香港、台湾三地1300名员工,光吃一道东坡肉,就要用掉300多斤肉,一天为杭州贡献不低于100万元的消费……昨天开始的微软大中华区2010财年员工大会注定和“低调”无缘。

很多人想不明白,为什么微软要把员工大会放到杭州,为什么开个员工大会都会闹出那么大动静?

微软大中华区CEO梁念坚说:“这是一个休闲资源极其丰富的城市;包括酒店等在内的接待能力提供了硬件基础;交通也很方便,台湾来的员工也不用转机。所以当我和员工提起来杭州开大会时,大家都兴奋不已。”梁念坚列举的各种理由,都是杭州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各个方面。

巧合的是,仅仅4天前,杭州市委、市政府同样在省人民大会堂,召开了杭州市发展现代服务业大会。会议提出了这么一个理念:一座生活品质之城,首先应该是一座服务业高度发达的城市,一座能满足社会各个阶层不同服务需求的城市。

在杭州现代服务业不断发展的表象下,微软在杭州开

年会是与杭州的偶然碰撞还是必然契合?

现场——很中国的舞狮振人心

员工放松,高管出力——这是微软员工大会的传统,比尔·盖茨当年就骑马上场。

鼓声阵阵、红旗飘舞,竟然还有中国传统的舞狮。舞台中间擂着那面最大的鼓、一脸兴奋的正是微软大中华区CEO梁念坚。大家猜了很久的开场表演,可以用九个字来概括“很热闹、很振奋、很中国”。据相关知情人士透露,参加开场表演的全部是平时“高高在上”的管理层。这次表演是“只许成功不许失败”,所以周一晚上当大家都去夜游西湖的时候,这群高管不得不满头大汗地排练到了晚上11点。没办法,员工放松、高管出力,这是微软员工大会的传统,为的就是犒劳员工一年以来的辛苦工作。

比尔·盖茨当年就一身西部牛仔装束,骑着高头大马叱咤会场。微软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鲍尔默也曾骑摩托车上台,“飙”悍全场。

据了解,开场表演原本有四套方案。有一套梁念坚戴着瓜皮帽、拉着黄包车出场的方案还被媒体曝过光。最终定下这套中国元素极强的方案,和本次员工大会的主题“志在必得”(Together We Can)相当契合,还有什么能比我们中国的擂鼓、舞狮更能振奋人心的呢!

据微软大中华区企业传播及企业公民事务总经理陈然峰介绍,在这1300名员工中将有十几名员工被授予“比尔·盖茨奖”,奖品可能是全家出国旅游或者奖励全年10%的工资,而且这些获奖员工还能被推选参加在亚特兰大举行的微软全球员工大会。

陈然峰的一番话,听得在场媒体眼里除了羡慕还是羡慕,“什么样的人才能进微软?”“技能、业务必须达到一定水准。但是最重要的还是要看有没有激情。一定要尽职尽责,微软是一家讲究结果的公司,还有就是要有团队精神。”陈然峰现场传授“微软求职真言”,仔细体味学问很深。不过,杭州的大学生还是相当“灵光”,据陈然峰透露,这次有四五十名杭州本地大学生应聘成为了本次大会的志愿者,和微软员工文化直接来了一次亲密接触。

场外——40%的员工选择湿地游

冯小刚的电影《非诚勿扰》给西溪湿地做足了广告,这回微软大中华区员工大会估计又给西溪湿地做了回广告。“既来之,则游之”,来到这么美丽的杭州,怎么能不赏赏美景!本次微软员工大会结束后,还专门为员工安排了四条杭州游览线路,分别是:西湖雷峰塔、灵隐飞来峰、清河坊胡雪岩故居和西溪湿地。结果,40%的员工选择了西溪湿地。这500多人游完西溪湿地,回到台湾、回到香港、回到大陆的各个城市,对西溪湿地的旅游推动,是多么具有遐想的一个空间。

剖析——风景好表象下的产业竞争力

风景好,是表象。

梁念坚说,杭州是一个容易出点子、想法和实现梦想的地方。

“回到杭州就像回家一样。微软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鲍尔默来杭州时,就说杭州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地方!杭州有那么好的环境、那么好的人才、那么好的领导!”梁念坚的开场演讲,三句不离“杭州”,可以说是对杭州频频抛来的“媚眼”。

今年5月,史蒂夫·鲍尔默亲临杭州,与杭州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时隔两月,微软和杭州再次亲密接触。记者也了解到,7月5日梁念坚一下飞机到酒店后,不顾劳顿租了自行车,花了一个多小时绕西湖骑行一周。在梁念坚看来,杭州人杰地灵、文化底蕴深厚,是一个非常适宜居住的城市,同时有着非常适合创新的氛围,因为创新需要无拘无束的自由天地。因此,杭州也是一座充满创造力的城市,通俗一点说,就是一个容易出点子、想法和实现梦想的地方。

“选择在杭州开会,肯定不止是因为这里风景好。其实从中也可以看出微软对杭州的重视,让1000多名员工来到杭州,就是要他们感受杭州的行业环境,杭州的互联网人才很多,杭州优秀的互联网企业不少,包括浙大网新、阿里巴巴等,他们都是在这块土地上成长起来的。”梁念坚说。

据了解,5月份微软和杭州市政府合作,建立了微软(杭州)云计算中心。云计算在未来一段时间都会是微软中国的一个重要项目。微软这样的产业布局,契合了杭州发展现代服务业的路径。微软的业务简单概括就是一种现代服务,从研发、编程、制作再到营销以及售后,都属于一种广义上的现代服务业。据微软大中华区企业传播及企业公民事务总经理陈然峰介绍,微软全球2009财年的研发经费达到了92亿美金,接下来的财年计划重在四个“加强”:加强和政府合作;加强合作伙伴建设;加强生态关系建设;加强软件+服务建设。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平在发展现代服务业大会上说,任何产业都有一条“微笑曲线”,“产业链”上下游的研发与销售环节是利润高端。杭州的先进制造业只有与现代服务业有机融合,才能实现从“微笑曲线”的中间向两端延伸。

而据记者了解,在杭州大力发展的十大重点门类现代服务业中,信息与软件服务业不可或缺。杭州有着发展现代服务业得天独厚的条件和优势。在软件信息服务业,杭州也意识到了抓研发和销售的两端,杭州要做“世界办公室”,而不是“世界工厂”……这些现代理念与微软碰出了火星,也让人有了无限遐想的空间。

如果说,5月是微软与杭州“闪婚”,那这次在杭州开大会绝对算得上是“蜜月”的开始。

杭州与微软,还会擦出多少火花?还会结出多少硕果?让我们期待。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丽华    编辑:罗祎    
 
大政纵览
 
·杭州向全国派发旅游消费券
·2009年三大报告公示
·印象西湖,杭州的一张金名片
·杭州向67万市民派发亿元消费券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大政图鉴
 
“我爱斑马线”今天从 ...
 
共赴一场杭产品盛会(图)
 
缤纷夏夜欢乐和谐(图)
 
滨江商业航母即将起航(图)
网站简介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456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律师 郑金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