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新政解读
 
创新,杭州发展的不竭动力
2011-01-15 06:52:39 杭州网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构筑发展新优势

经济学博士、省委党校软科学研究所副教授 袁涌波

在现代经济发展中,基于知识的技术进步已经成为可以替代劳动和资本的最为重要的经济增长要素。现代城市作为知识创造、产业聚集的重要空间载体,城市的发展必将体现出并将遵循于知识创新带动技术进步、技术进步推动城市发展的历史规律性。

“创新型城市”着眼于倡导新的城市发展观,它是对城市认识范式的革新,对城市实力、竞争力和发展潜力等指标做出全新的诠释和评价。杭州市委、市政府这次出台的《关于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的若干意见》内容非常全面,从科技、产业、文化、体制机制等方面明确了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杭州的创新方向和创新重点,尤其是关注到了体制机制创新,并把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放到了相当重要的位置,这非常难得。

事实上,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快,知识产权已成为国家和企业争取科技和经济竞争优势的重要手段,是构成其竞争力的核心要素。在全球生产总值的高速增长中,知识产权贡献的份额已经由20世纪初的5%上升到今天的80%-90%;世界上20个左右的创新型国家拥有全球90%以上的发明专利。然而,总体上看,目前我国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仍然较差,发明专利申请数量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很大距离。杭州的情况也是如此,虽然杭州有像阿里巴巴这样的创新型领军企业,但大多数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依然较弱。后金融危机时代国际环境更为复杂多变,杭州要真正实现创新型城市,就应切实增强企业的知识产权忧患意识,大力开发自主知识产权产品,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而这其实也是杭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产业升级的关键环节。

当然,构建创新型城市是一个系统工程,各构成要素之间应该是相互联系,相互依存为一个整体。科技创新是基础,产业创新是重点,文化创新是深化,体制机制创新是保障。只有这几种要素相互作用,相互促进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创新型城市。杭州已经在以“天堂硅谷”为重点的创新型城市建设中取得了明显成效,这次《若干意见》的出台一定会使杭州创新型城市的建设进入到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记者 王夏斐 整理)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实现持续跨越发展

杭州师范大学社科部副教授 傅德田

创新型城市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杭州这次对系统推进创新工作进行详细部署,并着重强调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毫无疑问是有战略远见的。

如何创新?创新型城市建设要从当前各个领域着手,通过运用各种有效途径和手段,对城市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进行改造,具体落实在四大领域:科技创新、产业创新、文化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

其中,科技创新是核心。作为第一生产力,科技进步将极大提升生产力水平,为城市发展确立坚实的根据。文化创新是基础。我们知道,在短时间内,人才、技术等要素还可以引进的方式满足发展需要,但城市的长远发展必须依靠内生动力,这就需要有文化教育和文化创新的扎实基础。产业创新是重点。就杭州论,在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打造“天堂硅谷”,以及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过程中,产业创新是实现城市转型跨越发展的突破点。体制机制创新是动力。改革旧体制机制,既能解除创新上的制度性约束,又能获取创新的制度保障力量,提升各项工作的创新空间,促进共同发展。

四大领域的工作都贯穿着一条主线,即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借助这种能力的内生增长力量,能缓解和解决杭州面临的经济结构性和素质性矛盾,从而在竞争中获得先机,实现持续跨越发展。

在创新上,我们还须考虑“新”与“旧”的关系。我认为,杭州要认清自己的市情,从城市发展现状和规律出发,更加有效地推进创新工作。例如,在产业创新上,我们不能抛弃合乎杭州自然资源状况的传统优势产业,如丝绸工业、旅游产业,不放弃杭州具有历史意义的特色产业,像王星记扇、张小泉剪刀等;在文化创新上,我们要传承杭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文化底蕴,进一步弘扬改革过程中培育的杭州精神。不脱离杭州实际,不违背城市发展逻辑,在继承前提下扩大城市的传统优势,在经济转型中扬弃落后的产能,防止创新“揠苗助长”。

此外,创新要充分发挥杭州市民的主体作用。创新能力始终掌握在市民群众手上,因而,创新工作可以归结为人的创新。同时,创新成果也须落实在他们身上,这也将为城市持续创新和有效创新提供无穷力量。(记者 徐墉 整理)

科技企业只有创新才能发展

浙江中宙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综合部经理 张树发

创新是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生命线,也是保持市场生命力的关键所在。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的若干意见》,无疑给我们继续创新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这几年,自主创新成为杭州发展的不竭动力,全市已基本形成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框架。《若干意见》明确,要通过重点领域、关键技术的创新突破,培育一批国内外知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形成一批技术水平领先、产业特色明显、竞争优势突出的高技术企业群体,着力增强城市自主创新能力和经济社会发展潜力。这为全市企业下一步发展增强了信心。

出台《若干意见》,一方面说明杭州创新型城市建设方面步伐更大了,另一方面也需要杭州的每一分子为杭州打造符合创新型城市标准的现代化城市而努力。企业作为城市的一个社会单元,在其中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对于企业来说,参与创新型城市建设,首先就是要做好自主创新的文章。

我所在的企业主要生产LED器件和照明设备。要让LED技术取代传统照明,自然要踏踏实实地做科技创新。因为生产成本高,我们的产品还是以出口为主,而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就是许多技术还掌握在外国人手中。所以,企业每年都要投入大量资金进行研发,并与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中国计量学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合作,共同进行产品开发,结合几家特长,实现技术突破,降低生产成本,把LED光效原理发挥最好。事实证明,科技企业只有创新才能发展。经过不断的努力,我们企业已经是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LED封装及应用产品开发企业之一,在全国排在前列。

(记者 王夏斐 整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郑海云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聚焦2010年杭州市两会
·杭州向全国派发旅游消费券
·2009年三大报告公示
·印象西湖,杭州的一张金名片
·杭州向67万市民派发亿元消费券
大政图鉴
 
2010杭州市中小学生艺 ...
 
2010安吉融入杭州活动 ...
 
第二届杭州生活品质展开幕
 
天水街道低碳活动夺人眼球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