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新政解读
 
建设创新型城市,是杭州确保领先的重要战略
2011-01-14 06:23:47 杭州网

专家解读

创新型城市,要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

市委党校副教授 柯红波

学习着眼长远,可以增强杭州未来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创新立竿见影,可以迅速提高杭州的核心竞争能力。

所以我觉得,在杭州“十二五”乃至今后更长时期的发展中,建设创新型城市是杭州确保领先地位的重要战略之一。

建设创新型城市,离不开企业的参与。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无论是技术创新、产业创新还是文化创新,最终都要由企业来承担,没有企业创新无从谈起。

但在我看来,政府在建设创新型城市、推动城市创新的过程中更为重要。我们首先要打造创新型政府,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参与,才能使创新型城市建设得以迅速推进。

《关于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的若干意见》也讲到了,要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打造创新型政府,关键在于政府创新体制机制,从“划桨”向“掌舵”转变。一方面,可以培育城市的创新氛围,引领和提高创新价值;另一方面,有利于营造激发企业创新的外部环境。

从这个方面来说,打造创新型政府,要注重政府的开放性,注重提供公共服务。正如《若干意见》说的,深化政府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促进公共权力透明规范运行,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清理、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事项,探索行政许可服务“零收费制度”,加快“两家两中心”建设,切实搞好行政审批代办制。

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提高效率,体现公正,为企业提供良好环境,激发创新的活力。记者 王夏斐整理

城市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自技术进步或创新

杭州师范大学副教授 陈彩娟

经济增长理论告诉我们,城市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自技术进步或创新。杭州提出建设创新型城市,就是要通过提高城市自主创新能力,着力破解杭州经济发展的结构性和素质性矛盾,从而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这项举措十分有利于杭州经济社会的长远发展,对进一步提升杭州综合实力、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都具有决定性的意义。

杭州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具有比较优势。一是综合实力厚,杭州2009年实现生产总值5098亿元,实现财政总收入1019亿元,人均GDP达到了74924元,三项指标均居全省首位;二是创新资源多,杭州目前拥有县级以上政府部门研究与开发机构38个,占了全省总量的39.2%;三是创新能力强,以发明专利授权量为例,杭州2009年获得发明专利授权量2535项,占了全省总量的65.6%。

高校和科研院所人才资源丰富、学科设置齐全、学术研究活跃、信息交流便捷,拥有人才、科研、成果、信息等比较优势。因此,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应该充分发挥它们的作用。在日趋成熟的市场经济环境中,高校和科研院所往往被认为是城市创新的象征,其实力也往往是城市发展的动力。从国内外城市发展经验看,高校与科研院所在建设创新型城市中也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杭州应充分激发出高校与科研院所的创新能力,使它们成为建设创新型城市的主力军。

作为杭州市唯一一所综合性大学,杭师大应当在创新型城市建设中发挥创新引领作用。目前,杭师大在推进杭州经济建设、提升杭州文化品位、增强杭州创新能力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此次杭州出台的《若干意见》中,进一步对杭师大建设提出了支持意见和建设要求,“加大对杭师大建设一流综合性大学的政策扶持和经费投入力度,支持杭师大博士、硕士学科点和重点实验室、重点学科、重点专业建设。”这对杭师大的进一步发展是个难得机遇,对提升杭师大整体实力具有助推作用。

在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中,杭师大作为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重要基地,尤其是引进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的重要平台,要进一步发挥自身在培育杭州创新意识中的引领作用,在传播杭州创新文化上的推进作用,在培养杭州创新型人才中的基地作用,在增强杭州自主创新能力中的生力军作用,使杭师大成为推动杭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记者 徐墉整理)

各界说法

创新文化孕育创新事业 创新事业激励创新文化

市文联主席 陈一辉

建设创新型城市是支撑杭州未来战略发展的重要选择,可以说也是未来发展的“引擎”。

《关于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出,推进文化创新,优化区域创新环境。这里的文化是大文化的概念。从大的方面来说,城市的文化创新其实就是要求全社会加强对各类人才的培养,提高群众文化素质,创新人才队伍建设以及建设学习型城市。从小一点的角度来讲,就是要提升文化软实力。

胡锦涛总书记曾经讲过,创新文化孕育创新事业,创新事业激励创新文化。这句话辩证地阐述了创新事业与创新文化的关系。从杭州的角度来说,我们要把创新文化的大小两方面结合起来考虑,要在全社会形成一个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要有一批适应时代需求,具有开拓创新精神,创造文化的人才队伍。

对于文化工作者来说,要考虑的是怎么通过我们的努力,夯实文化消费、文化产品的群众基础。一座城市的创新,必须有全社会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这些文化消费、文化产品离不开创新型群众这样一个基础,这也是软实力建设中的一个重要方面。

从文艺创作、人才培养的角度来讲,要努力做到把创新作为一种责任、一种追求。要立足优秀传统文化,在此基础上吐故纳新,既要植根历史文化,又要有社会实践,在现实生活中汲取更多的文化营养。要着眼于群众需求,创作经得起群众评判的文化产品。要融汇世界潮流和现代科技,使文化产品富有创新精神。同时还要提高传播效率,扩大受众面。

文联的工作一直以创新创意为宗旨,重点开展品牌文化活动、打造原创文艺作品、培养青年文艺人才。按照《若干意见》的要求,我们将继续围绕这三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开拓创新。特别是在打造原创文艺作品方面,今年将推出第二部交响组曲《宋词》;出版融汇美院、浙大、杭高新思想、新教育、新艺术的《江南名校》;策划多媒体音乐剧《西湖》;邀请余华和孟京辉共同把《活着》改编为话剧……一切工作都将围绕创新进行。记者 王夏斐整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郑海云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聚焦2010年杭州市两会
·杭州向全国派发旅游消费券
·2009年三大报告公示
·印象西湖,杭州的一张金名片
·杭州向67万市民派发亿元消费券
大政图鉴
 
2010杭州市中小学生艺 ...
 
2010安吉融入杭州活动 ...
 
第二届杭州生活品质展开幕
 
天水街道低碳活动夺人眼球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