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新政解读
 
杭州律师参与信访接待成效显著
2010-06-14 06:27:56 杭州网

又一位咨询者满意地离去,这已是李律师今天接待的第8名来访者了。李律师并非在自己的事务所里处理业务,他此时的办公地点是市人民来访接待中心的窗口旁,整整一上午,他都在忙着用法律为来访群众解决种种问题。

在杭州,参与信访接待的不止李律师一人,从去年起,我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律师参与信访接待工作的意见》,一年来律师参与信访485人次,疏导化解群众来访3126人次,处理重大信访事件、援助案件82件,律师参与信访工作,日益成为党和政府的“减压阀”。

引导群众知法用法

律师成为普法宣传员

“律师参与信访,最大的优势就是懂法、讲法。”一名参与过信访接待工作的律师这样告诉记者。

在市人民来访中心,我们可以看到情况不同的来访者,他们有的是因为缺乏法律专业知识,将原本可以通过正常诉讼途径解决的问题转化为信访事件;也有一部分是由于当事人对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理解存在一定偏差而引发的。律师参与信访,通过具体案情,对相关法律知识进行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讲解,不仅起到了法制宣传教育的作用,也对需要通过司法途径或仲裁、行政复议解决的信访事项进行疏导和分流,引导信访群众依照法定程序解决问题,避免矛盾激化。

热情公正服务

上访者信任律师“老娘舅”

律师参与信访工作,为信访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某种程度上具有“公益”的特性,律师发挥第三方相对独立的角色优势替上访当事人说话,有效地缓解了当事人的不信任感和抵触情绪。信访群众把律师当作老娘舅一样看待,信任他们。

“律师具备专业的法律知识和司法实践经验,加上律师客观中立的社会地位,所以信访群众对律师有很强的信任感和服从性。”信访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有了这样良好的关系,律师对案件的分析意见更容易取信于信访人,改变信访人的态度,有利于缓解信访人的过激行为,引导他们通过法律途径主张自己的合法权益。”一年来,律师参与信访值班,群众的信任度、满意度较高,未发生一起投诉。

运用法律知识

律师也是社会问题调解员

“现在我们的上访案件,有很多都涉及法律法规等多个领域,面对这种复杂的情况,特别需要律师作为专业的第三方帮助理顺复杂的法律关系,处理相关涉法问题。”市司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基于这个原因,市司法局实行灵活调度,在信访顾问团中安排专业对口的律师随市领导下访,对于一些重大事件,信访接待律师还会根据情况进行事前法律论证,在领导下访前就提出参考意见,较好地发挥了律师的作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赵海旭    编辑:罗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聚焦2010年杭州市两会
·杭州向全国派发旅游消费券
·2009年三大报告公示
·印象西湖,杭州的一张金名片
·杭州向67万市民派发亿元消费券
大政图鉴
 
低碳家庭时尚生活
 
社区上演塑料袋时装秀
 
翠苑街道“三百”服务 ...
 
我市检察机关举行首次 ...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