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新政解读
 
创新金融产品破解融资难 让文创企业的“钱袋子”鼓起来
2010-06-13 07:11:11 杭州网

“我们已经搭起了网络平台,急需在各大高校成立配送中心,由于实力不够,没法融资,配送中心一直没法搭建。”对于杭州跃度网络科技公司总经理李轲来说,这个难题终于得到解决——在昨日上午举行的“满陇桂雨”首期发行仪式上,他的公司获得了20万元贷款支持。

为缓解杭州文创企业融资难问题,改善中小文创企业融资产品缺乏局面,市有关部门不遗余力地探索文创产业投融资工作,出台了鼓励金融机构为文创企业融资政策,建立了与金融机构战略合作机制,召开了两届投融资洽谈会,并且积极推动政府和金融机构合作开展金融产品创新,得到了金融机构和文创企业的欢迎。

与李轲一样,越来越多的本土文创企业从中受益。

没有产生一笔坏账

“宝石流霞”取得多赢

2008年,市文创办会同市财政局、市金融办积极协调相关金融服务机构,联合推出了首期发行规模为6000万元的杭州市文创产业集合信托债权基金“宝石流霞”,为中小文创企业提供一年期短期信贷服务。共有29家文创企业获得项目贷款,融资成本为8.39%。

如今,“宝石流霞”已经完成为期一年的运营,项目实施平稳,企业全部还款。贷后跟踪调查显示,所有企业贷款用途与贷前所承诺用途一致,未出现资金违规使用行为,实现了零坏账率目标,项目各参与方都可获得预期收益,取得多赢。

虽然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29家贷款企业没有出现主营业务下滑现象,收入平均增长率74.02%,总资产平均增长了87.95%,企业净利润平均增长达到了96.27%。“这也从另一方面反映出,‘宝石流霞’的资金是一剂催化剂,起到了助推企业成长的良好成效。”市文创办有关负责人说。

这位负责人认为,集合债权基金项目充分发挥了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有效吸引了社会资本的进入,创新了财政扶持方式,非常符合文创产业的行业特点,成为杭州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缓解文创企业特别是中小文创企业融资难问题的一剂良方。

让信贷服务更低廉

“满陇桂雨”实现突破

与“宝石流霞”相比,“满陇桂雨”在形式上和机制上又有新的突破。

一方面,融资成本更低了。“满陇桂雨”入选企业的融资总成本为8.98%,较“宝石流霞”入选企业的融资总成本9.39%下降了0.41%,将为我市中小文创企业提供更为低廉的信贷服务。

另一方面,信贷额度提高了。“满陇桂雨”的总额度提高到1亿元,撬动社会资金将达到8000万元,预计将为50家左右的文创企业提供信贷服务。

此外,“满陇桂雨”采用了动态发行机制,以分批、分额的形式发放资金,有助于满足不同文创企业不同时期的资金需求,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与“宝石流霞”单一产品模式不同,“满陇桂雨”还为不同类型、不同阶段、不同风险程度的文创企业“量身定做”了多个信贷子产品,以细分信贷产品的形式优化了产品结构,满足不同个性企业的需求,扩大了受益企业群体。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夏斐    编辑:罗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聚焦2010年杭州市两会
·杭州向全国派发旅游消费券
·2009年三大报告公示
·印象西湖,杭州的一张金名片
·杭州向67万市民派发亿元消费券
大政图鉴
 
低碳家庭时尚生活
 
社区上演塑料袋时装秀
 
翠苑街道“三百”服务 ...
 
我市检察机关举行首次 ...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