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新政解读
 
阳光财政呼唤“一卡通”时代
2010-04-09 06:15:27 杭州网

吃饭费用超标了,去报销时把费用分列入房费、旅费;出差住酒店给自己家里人买些特产,费用也开在公务招待费用中……公务消费中的这些“小招数”影响颇坏。

为此,财政部和中国人民银行早在两年前就印发了《中央预算单位公务卡管理暂行办法》,拟在中央预算单位推行公务卡管理。随即,我市也在广泛调研基础上,陆续颁发了《杭州市市级预算单位公务卡制度改革方案》、《杭州市市级预算单位公务卡管理办法》等文件,从而拉开了杭州市公务卡制度改革的帷幕。

如今,实行“银行授信额度,个人持卡支付,单位报销还款,财政实时监控”操作方式的公务卡在我市已正式开始试点工作。不少试点单位的工作人员都陆续拿到了这张关乎“阳光财政”的公务卡,原来使用现金结算的公务支出,包括办公用品、差旅费、培训费、会议费、交通费、招待费等零星购买支出,原则上就将按照规定,使用公务卡进行结算。

公务卡是否真能成为终结公款消费腐败的利器?目前试用阶段尚无定论。但公共财政实行“阳光预算”,全面公开化,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和约束,接受新闻传媒的监督,俨然已是大势所趋。

公款支付将做到有据可查、有迹可循

在我国,行政成本过高是一个长期未能根治的痼疾。另一方面,文山会海、“餐桌腐败”、“车轮腐败”、公款旅游等诸多话题一直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正大规模地侵吞有限的财政资金。地方财政究竟用到哪里去?提高财政透明度的呼声此起彼伏。

传统公务消费“现金支付、先开支后报账”的程序不仅不利于管理和监督,甚至发生财务报销环节出现凑票报销,多开、虚开报销发票的现象,一些单位还通过各种方式套取现金,私设“小金库”、账外账,规避监管。

通过支付信息的电子化能否有效保证每一笔财政支出都公开透明?从制度上封杀“小金库”?随着电子支付的普及,公务卡推广工作也正式浮出水面。

所谓公务卡是指财政预算单位工作人员持有的,主要用于日常公务支出和财务报销业务的信用卡(贷记卡)。杭州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持卡人在日常公务支出时,使用公务卡刷卡消费并取得交易凭证和发票,据此到本单位财务部门报销。到期还款时,由单位财务部门将款项直接支付给发卡银行。”

“银行授信额度,个人持卡支付,单位报销还款,财政实时监控”的操作方式,使得公务卡成为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为基础,以银行卡为载体,实现财政财务管理公开和消费透明的一种新型产品和制度创新。“作为一种现代化支付结算工具,不仅使用便捷,而且透明度高,所有支付行为都有据可查、有迹可寻。”

迄今为止,使用公务卡这种新型的财政财务管理工具已经成为许多国家的共识,例如美国、英国、新加坡等在公务支出中普遍采用公务卡进行结算,我国近邻韩国还立法规定政府部门的公务消费必须通过银行卡支付。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稹    编辑:罗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聚焦2010年杭州市两会
·杭州向全国派发旅游消费券
·2009年三大报告公示
·印象西湖,杭州的一张金名片
·杭州向67万市民派发亿元消费券
大政图鉴
 
杭州拿出近400万重奖科...
 
杭州出席全国两会的代 ...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黄 ...
 
市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 ...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