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政要览  新政解读   领导重要讲话  大政访谈  新政论坛  大政图鉴  民主促民生  大政纵览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新政解读
 
杭州市工会维权帮扶工作综述
2010-04-08 06:25:26 杭州网

维权帮扶是工会工作的重要职责,也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杭州市总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工会整体工作中把握重点,在职工实际需要中寻求方法,依托社会搭建平台,关口前移延伸触角,努力为党政分忧,为职工解难,持之以恒创新维权帮扶工作思路,实实在在服务职工,取得了明显成效。

创新有效载体

就业绿色通道增强困难群众“造血”功能

汤力平,40多岁,从国企下岗失业后,他多次找工作都因年龄偏大而没被录取,失去了自信。2004年6月,他走进了市总工会职工维权帮扶中心,该中心工作人员通过工会就业绿色通道给他推荐了一个驾驶员的岗位。几年来,他勤奋工作,获得了高度评价,在帮扶中心五周年生日的时候,他专程送来了一封感谢信和一面锦旗,上面写道:“我们的娘家,和谐的楷模”。

工会就业绿色通道是杭州市总工会职工维权帮扶中心旨在发挥工会优势,依托社会力量,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和再就业的一个有效载体。它以“星期二小型用工洽谈会”为基本形式。2003年7月,帮扶中心开始尝试举办“星期二小型用工洽谈会”,即每逢周二在该大厅举办以外来务工人员为主要对象的小型用工洽谈会,动员、组织用工单位为下岗失业、外来务工人员和“零就业”家庭腾岗献岗,在企事业单位和下岗失业人员之间搭起了一个面对面的就业平台。据统计,七年来,组织小型用工洽谈会314场,组织6467家单位提供岗位75952个,为43370名下岗失业人员和外来务工人员进行了职业指导并提供岗位,直接促成21084名下岗失业人员和外来务工人员实现就业再就业。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免费技能培训155期,培训下岗职工和外来务工人员达3690名。

从2007年起,该帮扶中心还把小型用工洽谈会搬到了下岗职工的家门口,并从每月一次逐步增加到了每周二都到社区开展送岗位活动,同时还安排每月两次下社区开展就业指导工作。至此,帮扶中心已与全市145个社区建立了社会化协作关系,使帮扶中心促进就业和再就业的力度不断加大,2009年与96345合作,在帮扶中心建立了96345家政联盟现场服务基地。

浙江省总工会高度肯定了帮扶中心促进就业和再就业的做法,于2005年4月,在全省首家命名其为“工会就业绿色通道”。2007年,经社会推荐专家评审,“工会就业绿色通道”入选2006年杭州生活品质主题点评年度活动,受到了杭州市委、市政府的表彰。由于“工会就业绿色通道”的出色成绩,市总工会先后被全国总工会和省政府授予促进就业和再就业“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市财政先后拨出135万专项资金给予大力支持,为“工会就业绿色通道”提供物质保障。

打造帮扶品牌

阳光工艺大舞台成困难群众创业平台

阳光工艺大舞台创业园,以“共建共享生活品质,携手关爱困难群体”为根本宗旨,是市总工会职工维权帮扶中心搭建的一个展示党的政策、社会关爱和困难群众自身才华的充满阳光的平台。

在现实生活中,有相当一部分困难群众,由于疾病、残疾和其他原因,一直徘徊在就业的大门之外,为了帮助他们实现就业和再就业的梦想,帮扶中心从2005年6月举办困难群众景泰蓝工艺画培训班开始,举办以“阳光依然灿烂”为主题的困难群众景泰蓝工艺画展卖会,创办困难群众景泰蓝工艺画工作室,每年举办一届阳光工艺大舞台工艺美术作品展。2008年注册成立了杭州市阳光工艺大舞台创业园。两年来,阳光工艺大舞台先后吸收近百名患病职工、残疾人员等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创业,帮助他们掌握劳动技能,实现自身价值。

在2006年休博会期间,做肾移植治疗的尿毒症患者钱敏的两幅作品分别摘取国际民间手工艺品展的金、银牌和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博览会铜奖;47岁的杨荣斌在下岗失业期间,用三夹板碎料研制了“西湖工艺船模”,还申请了专利;另一名尿毒症患者,32岁小伙子章骏的作品,也在2007年杭州市首届阳光工艺大舞台手工艺作品展中获得银奖;几年来,阳光工艺大舞台累计制作景泰蓝工艺画2000余幅,纷纷被社会各界人士购买或认购,出售率达70%以上。阳光工艺大舞台的成功实践,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分别被全国总工会、省总工会和市总工会命名为全国工会培训基地、省工会就业创业基地、市工会创业就业基地;经社会推荐入选了“2009杭州生活品质主题总点评年度区块”。现在阳光工艺大舞台已向社区延伸,在10个社区建立了工作室,吸纳了280多名困难人员就业创业。

大学生就业难,困难家庭大学生就业更难。几年来,市总工会职工维权帮扶中心一方面主动与有关企业协商,2006年10月,在杭州格格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建立了第一个“困难家庭大学生就业基地”;另一方面,根据杭州市政府为促进大学生就业所采取的各项措施,积极运用社会资源,主动参与,于2009年10月,依托阳光工艺大舞台创业园,创办了以困难家庭为主体的大学生就业基地,建立了网络、设计、动漫、音乐、文学和国际语言六个大学生工作室,通过组织培训、提升技能、购买服务、开发项目、参与社会竞争等多种方法,鼓励和引导更多的困难家庭的大学生融入社会,增强自信,实现创业带动就业的梦想。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胡大淼 张晓燕    编辑:罗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首页 | 资讯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金融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动漫 | 博客 | 新闻 | 论坛
 
大政纵览
 
·聚焦2010年杭州市两会
·杭州向全国派发旅游消费券
·2009年三大报告公示
·印象西湖,杭州的一张金名片
·杭州向67万市民派发亿元消费券
大政图鉴
 
杭州出席全国两会的代 ...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黄 ...
 
市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 ...
 
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胜 ...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