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政要览  新政解读   领导重要讲话  大政访谈  新政论坛  大政图鉴  民主促民生  大政纵览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新政解读
 
杭州市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综述之一
2010-01-25 06:25:25 杭州网

合力决战工业

“杭州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重灾区’是工业,当前杭州经济运行中的主要矛盾在工业,杭州保增长的关键在工业。”市委科学判断,果断决策,作出主攻工业、决战工业、稳定工业的战略部署,坚持政府主导力、企业主体力、市场配置力“三力合一”,共克时艰,合力兴工。

——领导干部带头联系服务企业

13位市委常委都带头走访了一家联系企业,针对国际金融危机给企业带来的困难和问题,组织相关部门党员干部上门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努力做好解困、扶持、指导工作,帮助企业共克时艰。仅去年3月一个月时间,25位市级党员领导干部就走访联系46家重点企业,协调帮助企业解决了79个问题。“开展一次调查、组织一次研讨、制定一个计划、提供一批信息、解读一批政策、推广一批典型、解决一批难题”。全市110多个市直单位和13个区、县(市)的千余名市管领导干部,带动广大机关干部深入1000家企业,以现场办公等形式,帮助企业提振信心,解决发展难题,充分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据统计,活动开展以来,全市领导干部共走访企业32000多人次,解决问题3225个。市发改、市经委等12支服务企业小分队,深入对口企业,提供政策、信息、技术方面的服务。各区、县(市)和其他市直部门也充分整合资源、挖掘服务潜力,组建服务小分队1924支,上门服务企业12500余次,推进“七个一”专项行动项目化、长效化。

——工业专题例会破解企业难题

建立市和区、县(市)两级每周工业例会制度,以最短的时间、最低的成本解决一批困扰杭州工业发展的难题。去年6月份开始,市委每周召开“周五例会”,市委主要领导亲自到会,协调相关职能部门,研究解决工业企业难题。2009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连续牵头召开11次市级工业经济专题例会,研究解决问题60个;13个区、县(市)和经济开发区解决问题约600个,全市各级各部门帮助企业解决问题8601个。余杭区通过每周例会,把解决企业难题与推动工业发展相结合,着力做好“增、减、拓、转、推、引”六篇文章,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转型升级、拓市场、促发展。

——“强信心、促发展”先锋行动促进企业发展

“组织一系列政策宣讲、提出一批对策建议、凝聚一批优秀人才、攻克一批技术难关、创造一批工作成果、完善一套制度措施”,按照市委组织部的统一部署,全市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强信心、促发展”先锋行动,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作贡献。企业党组织把党组织活动和企业生产经营有机结合起来,积极搭建平台,广泛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全市非公企业党组织牵头举办各类形势分析会、学习座谈会、政策宣讲会5100多场次,参加人员26万余人次;帮助引进管理、营销、科技和一线操作人才14000余人。企业党员立足岗位争先创优,真正形成了“一个党员一面旗”的良好局面。据不完全统计,广大党员为企业提出节能降耗、改进工艺、引进人才等方面意见建议6700余条,为企业解决融资、销售、经营等方面难题1300多个。

——“双服务”专项行动推进“百日攻坚”

去年10月16日、22日和11月26日,市委先后3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围绕全市工业经济“百日攻坚战”,深化“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专项行动。市县联动开展深化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千场科学发展观集中宣讲、千名市管领导干部联千企、服务企业服务基层小分队等10项工作。全市1000余名市管领导带头再次赴所联系的1062家企业走访一遍,帮助协调解决各类问题1460个。拱墅区组织12家银行、70余家企业举办5次银企洽谈会,促成了30多家银企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为这些企业争取贷款2680万元。市科技局先后8次组织对建德市几十家企业开展了“专家与中小企业家握手活动”,通过人才合作、技术辅导,帮助企业提高技术创新能力。据统计,专项行动期间全市共派出服务小组1374个,有19103名党员干部参加,走访企业等基层单位6830个,召开座谈会2805次,宣讲政策和咨询服务8066场次,梳理基层实际问题6488个,解决问题5078个,专项行动投入资金1.78亿元,受惠企业、村等基层单位4374个,受惠群众达81万人。

推动转型升级

转型升级是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客观要求,也是实现平稳较快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出路。全市各级党组织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动力,创新体制机制,加快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方式转变,制定出台了一系列符合科学发展的政策,为全市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注入了新的活力。

——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促转型

围绕构建“三位一体”产业结构,市委、市政府出台一系列扶优扶强政策和措施,包括开展杭州市企业“百强榜”评选、实行企业上规模奖励、实行企业突出贡献奖励、实行企业进入全国500强奖励、实行大企业大集团培育达标奖励等。2009年5月底,中国商用飞机有限公司为大飞机项目选定9家机体供应商,西子联合是供应商中唯一一家民营企业,实现了进军航空航天产业的夙愿。杭州国芯科技有限公司组成了党员攻坚小组,开发升级的产品GX1001,打破了此类芯片由国外公司所垄断的局面。去年,全市投资结构趋于优化,高新技术产业和新型重化工业成为新投资增长点,“三位一体”发展方针对我市工业投资的导引作用十分明显。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杭组文 唐宽勇    编辑:罗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杭州向全国派发旅游消费券
·2009年三大报告公示
·印象西湖,杭州的一张金名片
·杭州向67万市民派发亿元消费券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大政图鉴
 
免费单车“三合一”100...
 
五大工程同日开工 尽显...
 
拱墅首创电子投票直选 ...
 
中山路工程明年将向里推进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律师 郑金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