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政要览  新政解读  王国平报道集  蔡奇报道集  大政访谈  新政论坛  大政图鉴  民主促民生  大政纵览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新政解读
 
我市积极探索拆迁安置房建设的“杭州模式”
2010-01-10 06:31:14 杭州网

机制创新发挥效能

机制的创新为有效推进拆迁安置房建设奠定了基础——

1998年,我市启动撤村建居试点工作,2002年开始拆迁安置房建设,2008年成立市拆迁安置房建设管理中心,作为常设机构统筹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区建设单位。在拆迁安置房建设过程中,我市形成了“统一主导、分别实施”机制创新模式,坚持“政府主导、政府做地”原则和“不留死角”方针,从规划、拆迁、建设、管理等多个环节协同推进,合力抓好各项工作。

“政府主导、政府实施”是由各区政府建设单位对拆迁安置房实行统一规划、统一筹资、统一建设、统一安置、统一管理。如高新区(滨江)的拆迁安置房项目基本分别由区建管中心与街道实施;拱墅区大部分拆迁安置房项目,具体如庆隆苑、吉如地块、拱苑、渡驾桥、陆家圩等,均由区建管中心统一实施。“代建制”则是拆迁安置房建设的“杭州模式”的管理创新,在“政府做地、企业做房”的前提下,引入市场机制,发挥房地产公司的专业水平和品牌效应优势,引进社会资本、管理理念、技术经验来创新思路,提高拆迁安置房建设的效率和品质。

通过机制创新,杭州城市化步伐大大加快,城中村脏乱差现象得到根治,违法搭建得以有效遏制,社会治安明显好转,城市品位和人民生活品质显著提升。

模式创新赢得突破

钱江新城、东站枢纽项目、西溪湿地综合保护工程等项目的实施,带动了32个村拆迁安置房建设;东部地区“十一五”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带动了涉及江干、下城、下沙三区共49个村拆迁安置房建设;文二路延伸段工程、浙江大学基础部项目、西湖科技经济区块项目、小和山高教园区等项目带动了西湖区登云圩等8个村拆迁安置房建设。我市充分依托大项目带动优势来强势推进拆迁安置房建设,“点”、“线”、“面”结合,走出了一条以大项目带改造、带整治、带开发、带建设之路。

通过大项目带动,一揽子解决拆迁安置房“五大难题”,成为“杭州模式”的最大特色。充分利用大项目审批手续统一打包的优势,可切实加快拆迁安置房项目前期审批手续办理,有效解决“手续怎么办”难题;依托大项目整体推进、不留死角的运作模式,形成多建设主体共同出资参与大项目和拆迁安置房建设的局面,统筹解决建设资金筹措与平衡,缓解了“地从哪里来”、“人往哪里去”、“钱从哪里来”等难题;结合大项目推进,及时配套基础设施,降低了拆迁安置房小区接入大市政配套的成本,加快了回迁安置,有效破解“安置怎么快”的难题。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杭安建 记者 王夏斐    编辑:罗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杭州向全国派发旅游消费券
·2009年三大报告公示
·印象西湖,杭州的一张金名片
·杭州向67万市民派发亿元消费券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大政图鉴
 
王国平给中央美院博士 ...
 
五大工程同日开工 尽显...
 
拱墅首创电子投票直选 ...
 
中山路工程明年将向里推进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律师 郑金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