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政要览  新政解读  王国平报道集  蔡奇报道集  大政访谈  新政论坛  大政图鉴  民主促民生  大政纵览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新政解读
 
杭州积极发展来料加工业促进困难妇女和农村低收入家庭妇女增收
2009-11-12 06:39:22 杭州网

 最近,家住淳安县屏门乡勘头村的低收入农户方庭娜老人生活过得很充实。每天上午,吃完早饭,她就来到来料加工经纪人方盛梅的制笔加工点上套圆珠笔。由于工艺简单,对加工者的年龄、时间限制较小,村里好多人都加入了“制笔大军”。一天下来,方老太太可以套1000多支笔,一年的加工收入超过3000多元,生活得到了有效的改善。

低收入农户群体的收入水平和致富能力直接关系到新农村建设的成效。去年的一份调查数据显示,2007年我市农村家庭人均纯收入低于2500元的农户达56000余户,约13万余人。这些低收入农户家中大多数有老弱病残的家庭成员,一般由女性家庭成员留守持家,照顾老小。由于缺乏就业技能和渠道,经济收入有限,这些家庭增收困难,生活也陷入窘迫。

低收入农户增收难,源头在于就业难。对于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农户,如何帮助他们找到合适的就业途径,从被动“输血”到主动“造血”转变是解决问题的关键。从2003年起,杭州市妇联在全市、特别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发展来料加工业,组织发动失业失土妇女从事家庭来料加工,改善生活状况。

“实践证明,发展来料加工是实现农村富余劳动力就地就业转移的重要渠道,是在当前金融危机影响下发展农村经济的有效途径。”市妇联城乡工作部部长陈红美告诉记者,经过调查发现,相当一部分低收入农户无法外出就业的主要原因在于家中有老弱病残的家庭成员需要照顾,而来料加工具有就业门槛低、就业方式灵活、劳动之余还可以兼顾家庭的特点。“这与低收入农户的实际情况以及就业需求都比较吻合。”

串珠、编织、刺绣、羽毛球拍制作、套笔、干花加工……这些适合手工制作的项目,都能在全市城乡各个家庭来料加工点上看到“身影”。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来料加工经纪人和低收入农户普遍能根据当地和自身的实际情况,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项目从事加工。

据了解,今年,市妇联还制定下发了《杭州市推进发展来料加工业,促进困难妇女和农村低收入家庭妇女奔小康三年行动计划》,提出通过3年努力,实现20万名城乡困难妇女和农村低收入家庭妇女从事来料加工业,帮助1万名困难妇女和农村低收入家庭妇女通过来料加工实现创业就业和致富增收的目标。与此同时,市财政还将对富阳、桐庐、建德、淳安、临安等五县(市)从事来料加工的低收入农户按实际加工收入总额的8%给予补助,对吸纳低收入农户从事来料加工并直接为其发放加工费的企业、经济组织(个人)按实际支付加工费总额的10%给予补助。

“来料加工使低收入家庭妇女通过自力更生有了经济来源,增强了她们的生活信心,同时对乡风文明和社会稳定也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有利于低收入农户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共享发展的果实。”市妇联有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截至今年8月底,全市共有3000余户低收入农户从事来料加工,获取加工费收入700余万元。预计到今年年底,全市从事来料加工业的低收入农户将达4000名,人均年增收将达3000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潘一峰 通讯员 雍玥    编辑:罗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杭州向全国派发旅游消费券
·2009年三大报告公示
·印象西湖,杭州的一张金名片
·杭州向67万市民派发亿元消费券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大政图鉴
 
杭州市第六届邻居节开幕
 
市领导与市民代表为市 ...
 
明年国庆杭州推出新中东河
 
改善后的小庭院赛公园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律师 郑金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