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政要览  新政解读  王国平报道集  蔡奇报道集  大政访谈  新政论坛  大政图鉴  民主促民生  大政纵览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新政解读
 
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综述
2009-11-09 06:24:57 杭州网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挑战,我市文化创意产业逆势上扬,据初步测算,今年1至3季度,全市文创产业实现增加值413.10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增长15.0%,高于全市GDP增速6.5个百分点,高于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增速1.2个百分点,增加值占全市GDP 的比重达11.9%。这也意味着,具有“人脑+文化+电脑”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已经从一个“稚嫩”的新兴产业,发展成为城市的重要支柱产业、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2007年,市委、市政府做出打造全国文化创意产业中心的重大决策;2008年,召开打造全国文化创意产业中心大会,对杭州打造全国文化创意产业中心进行动员部署;市委十届四次全会提出了要全面实施“服务业优先”和“软实力提升”战略……强大的“创意引擎”,正在推动杭州加快形成高层次的“三二一”产业结构,率先迈入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以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后工业化时代。

在最美的地方,杭州正在谋划一场最富创意的事业。

创造机遇落实举措

八大行业进一步做大做强

在去年召开的打造全国文化创意产业中心大会上,市委、市政府决定重点发展信息服务、动漫游戏、设计服务、现代传媒、艺术品、教育培训、文化休闲旅游、文化会展业等八大门类文化创意产业,构建杭州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群。八大门类文化创意产业的明确,不仅是市委、市政府对八大门类文化创意产业的肯定和鼓励,更意味着我市八大门类文化创意产业即将迎来新的历史机遇。

“相比很多优惠政策,政府为你营造了一个鼓励性的环境,比什么都好!”正如华数数字电视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晓林所言,数字电视产业的产业链比较长,涉及的部门群体也比较多,如果有政府撑腰,企业搞创新自然更有信心。在今年召开的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上,华数还荣膺了“全国文化体制改革优秀企业”荣誉称号。作为信息服务业发展的另一个重点,近几年杭州的数字电视在“模转数”和数字电视产业发展上走在了全省全国前列,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杭州模式”。

百年名社西泠印社,在新的百年也焕发生机。西泠印社集团的规划、效益均保持高速增长势头,经营性国有净资产5年翻了两番。2008年,主营业务收入8003万元,利润3274万元。今年,百年老社还有件大喜事,市委、市政府把西湖文化广场E区4至5层约8000平方米划给西泠印社,用作文物库房、图书馆、社团活动及艺术品经营等,今年年底前对外开放。杭州还准备在奥体博览中心筹建新的中国印学博物馆,面积约2万平方米。上个月篆刻艺术申遗成功,标志着西泠印社迈入二次创业新阶段。

华数与西泠印社的发展,正是我市八大重点行业的一个样本。2008年,八大重点行业实现增加值351.05亿元,同比增长19.39%,占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的比重为60.5%。今年上半年,全市八大重点行业实现增加值175.5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1%,占全市文化创意产业的61.8%。从八大重点行业总量规模上看,教育培训业、信息服务业和设计服务业位居前三位。从八大重点行业增速看,信息服务业一枝独秀,以49.6%的增速远远超过其他行业,文化休闲旅游业和设计服务业分别以27.1%和16.3%的增幅紧随其后。值得一提的是,动漫游戏业也增长迅速,今年1-7月份,杭州原创动画片产量为8480分钟,比去年同期增长57%,动画片产量位居全国各城市第一位。

打造产业集聚平台

园区建设进一步蓬勃发展

就在十多天前,位于白马湖生态创意城的动漫广场全面进入地面施工。占地238亩的动漫广场分两期实施开发建设,一期包括会展、酒店、研发办公三大功能组团,占地154亩,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总投资12.4亿元。其中一期展馆将于春节前主体结顶,在2010年第六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开幕之前投入使用。而作为继动漫广场之后在白马湖生态创意城建设的第二个城市综合体,白马湖数字电视产业园区也正在规划建设中。

从昔日村庄变身为今日令人憧憬的创意园区,正是我市打造产业集聚平台带来的变化。杭州缺乏发展重化工业的地矿资源、港口资源、政策资源,却拥有人才、环境、文化、产业、市场等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比较优势,为优化布局,去年我市确定将西湖创意谷、之江文化创意园、西湖数字娱乐产业园、运河天地文化创意园、杭州创新创业新天地、创意良渚基地、西溪创意产业园、湘湖文化创意产业园、下沙大学科技园、白马湖生态创意城等十大园区作为主平台,推动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实现集群发展。

今年以来,十大园区蓬勃发展。西湖创意谷·时尚园基地建设完工,玉皇山南国际设计创意园的综合整治工程取得重大突破;之江文化创意园一期凤凰·创意国际正式开园,二期工程完成了建设规划;西湖数字娱乐产业园拓展了计量分园、数娱大厦、电子商务大厦;运河天地文化创意园·乐富·智汇园、西岸国际艺术区、理想·丝联166、浙窑陶艺公园正式开园,乐富·智汇园二期、A8艺术公社二期等项目建设进展顺利;西溪创意产业园于今年二月举行了首批名家、机构进驻园区的签约仪式,潘公凯、吴山明、余华、麦家、邹静之等12位文化名人和5家文创机构签约进驻……

在十大园区建设的带动下,我市还涌现出“东街6号·艺术空间”、中北创意街区等一批新兴文创产业园区。目前,东街6号·艺术空间、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浙江理工大学)创意产业园等产业基地已顺利开园,萧山文化创意产业中心、余杭人民书店文创产业综合体、西溪艺术集合村、临安昌化国石文化城、千岛湖姜家风情文化创意基地等一批新兴园区的建设工作正在抓紧推进,“10+X”式的园区发展格局已初具规模。

截至2008年底,全市十大文创产业园区建成面积达到49.53万平方米,集聚企业514家,合同引进资金10.34亿元,实际到位资金6.51亿元。

着力破解瓶颈问题

企业实力进一步壮大提升

不久前结束的第三届中国杭州文化创意博览会,展场总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参展企业家数达500余家,为期四天的展会先后接待参观人数达30万人次,其中专门来杭寻找商机的专业观众达10万多人次,仅主会场实现贸易成交额达2.5亿元,意向成交额达3.5亿元,重大产业项目落实资金达16亿元以上。杭州文博会已经成为我市继中国国际动漫节后,又一个文创产业发展的重要会展平台。

服务平台是文创产业发展的“牛鼻子”。今年年初,市委宣传部(文创办)提出要打造“产业集聚、产业融资、项目引导、人才开发与展示交易”等五大平台,着力破解全市文创产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瓶颈问题。截至目前,该项工作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以展示交易平台为例,与文博会一样,今年举办的第五届中国国际动漫节无论在办节规模还是在展会效应上,也都超过了往届。本届动漫节共吸引了38个国家和地区参与,300多家中外企业参展,78万人次参加了包括产业博览会在内的24项活动;签约项目35个,涉及金额55.3亿元,现场成交额10亿元人民币,总金额超过65.3亿元人民币。

企业要发展,资金最重要。今年以来,由市委宣传部(文创办)牵头,市财政局、市金融办等单位参加,推出了《关于加快推进我市文创企业创业板上市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举措,同时抓好原有融资政策的落实,着力缓解融资难问题。今年上半年,文创产业签约金融机构为我市250多家文创企业提供了融资服务,贷款余额达40亿元。在文博会的文创产业投融资论坛和投融资洽谈会上,一款专为杭州文创企业融资而设计的债权信托产品——“满陇桂雨”也正式进入全面推广期,预计将为40至50家文创产业中小企业提供1亿元规模的信托贷款资金,而一批有融资需求的文创产业项目也得到了集中推介。而之前推出的“宝石流霞”文创产业债权信托产品,已为全市29家中小文创企业提供了融资服务。此外,在市创投引导基金的带动下,全市共有14家企业与创投机构签约,其中涉及文创类企业有11家,截至目前实际到位资金6620万元人民币和1150万美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夏斐    编辑:罗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杭州向全国派发旅游消费券
·2009年三大报告公示
·印象西湖,杭州的一张金名片
·杭州向67万市民派发亿元消费券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大政图鉴
 
杭州市第六届邻居节开幕
 
市领导与市民代表为市 ...
 
明年国庆杭州推出新中东河
 
改善后的小庭院赛公园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律师 郑金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