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子湖畔,那把惊艳世界的美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13 14:10   
让世界惊艳的扇子:28个美至毫巅的扇面,展现出了现实与历史交汇的独特韵味

2016年9月4日晚,G20峰会文艺演出“最忆是杭州”,成了全世界刷屏的焦点。而焦点中的焦点,自然是那把让世界惊艳的扇子:28个美至毫巅的扇面,展现出了现实与历史交汇的独特韵味。

杭扇是杭州著名的传统工艺品,自古就有“杭州雅扇”之称。

春秋时期,杭州属越国,当时吴越一带民间已流行麦草扇。关于扇子的传说是:越国大夫范蠡为寻贤能,至苎萝山下浣纱溪边,遇西施,两人一见钟情,指石为证,对月盟誓,结下百年之好。临别,西施用浣纱溪边麦草编扇,割苎萝山上翠竹制成扇柄,采浣纱溪里漂洗过的彩丝,将自己容貌绣于扇心,制成一把精致麦草扇,送给情郎。不料扇子被越王勾践发现,大为惊异,视扇中之女为天人,选西施至都城,献于吴王,遂上演一幕悲壮历史剧。

《尔雅》中说:“以木曰扉,以苇曰扇。”中国古人曾在遥远的年代,猎取植物叶或禽羽并进行简单加工,用来遮阳或取凉,此物被称为“障日”、“摇风”,这是扇子的初源。又因唐人王建《调笑令》中曾写道“美人并来遮面”,继而得了“并面”、“便面”和“障面”的雅称。扇子集功能和装饰为一体,至王宫贵胄,至黎民百姓,于香墨风雅,于粗茶淡饭,在生活中都能寻到它的身影。

晋时,民间盛行纸扇。古代绍兴蕺山南面有座“蒲扇桥”,桥头住着一个靠卖扇度日的王婆,孤苦一人,晚景十分凄凉。一日,时任会稽县右军的王羲之在蒲扇桥上遇王婆卖扇归来,王婆让路回避间,一篮没卖掉的纸扇失手落入河中,纸扇尽湿。王婆心疼掉泪,王羲之见之不安,追问缘由,王婆诉之扇路不畅,家中几近断炊。王羲之听后,借来笔墨,在晾晒过的纸扇上挥笔写字,第二天,王婆带着这些扇子上街叫卖,许多人看到王羲之的题字,纷纷来买,不一会,就把扇子卖光了。后人为纪念王羲之,将“蒲扇桥”改名为“题扇桥”。东晋大书法家王羲之题扇助人,史料多有记载,有人据此认定,浙江是史籍可考最早用纸扇的地方。

来源:综合  作者:  编辑:郭卫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