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2018年杭州考古迎来“井喷” 六大发现抢眼 两千文物重现
2018-12-10 08:34:42杭州网

浙江日报讯(记者 朱婧 通讯员 孙媛)12月7日,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进行年度盘点,现场公布了今年杭州考古的六大重要发现。

截至11月底,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共接到157个项目的考古工作任务,已完成考古项目109项。其中考古调查2项,勘探78项,发掘29项。调查面积约51万平方米,勘探面积551万平方米,发掘面积10680平方米。尚有48个项目正在协调或进行之中。紧急处理突发事件11起。

这串数据,用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唐俊杰的话来形容,就是——“井喷式”。“今年,因为配合地铁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考古项目的数量很大。根据规定,超过5万平方米的土地出让前,都需要进行考古勘探。和去年盘点时的47项相比,今年的项目数量可以说是成倍增长。此外,我们今年创纪录地发掘了400多座古墓葬,出土了2000多件比较好的文物。”足可见,今年杭州的考古人任务之重,工作之艰。

在考古发掘之外,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还完成了《南高峰塔遗址》《杭州萧山溪头黄墓地》两部考古发掘报告以及一部公共考古读物《杭州考古人日记——圣果寺遗址考古调查》,在学术期刊上发表考古简报及论文共10余篇,修复各类文物共123件(组)。

在上百个项目中,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选出了六强进行现场汇报,它们分别是梅城镇考古工作情况、圣果寺千佛阁遗址考古发掘、吴越国光孝明因寺(宋净土禅寺)遗址、杭州钱塘江古海塘遗址考古发掘、余杭凤凰山古墓葬发掘和杭州市临安区古墓葬发掘。

“今年的考古亮点非常多,有很多意外之喜,比如说圣果寺,我们一直以为五代时期的东西都被破坏掉了,没想到都还在,这对于我们今后的复建和保护工作提供了依据。”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文物处副处长郎旭峰告诉记者。

推荐阅读

家门口的世游赛 怎么去最方便?交通攻略来了

12月23日起开抢春运火车票!这份订票时间表一定要收好

熊孩子在学校调皮捣蛋,老师能不能罚?

杭州保安堆雪人堆出名气 今年的新作是…

杭州大雪天气暂停 明天干冷空气“来袭”!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朱婧 通讯员 孙媛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鹭”舞北部...
第二届加亚克...
“高墙”内见...
第二届埃及中...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他被司法部聘为“人民调解专家” 浙江第一
下雪天 乐坏了这些动物们(组图)
杭州高新区(滨江)“最多跑一次”改革再发
老婆电动车被盗 老公凭一根绷带逮到小偷!
雪天路滑女子骑车摔伤 巡逻特警伸出援手
世游赛怎么去最方便?这份交通攻略请收好
“瑞雪兆丰赛”!运动员和志愿者都已准备好
父亲去世不久母女同时怀孕 女儿气得断绝关
醉酒女子被民警徒手约束 警方回应:曾推打
全球工资报告:丹麦最高4万 卢旺达最低仅

巴黎:嬉水消夏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