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文体新闻
 
 
妖猫传:凯歌再响,也不是说故事的人
2017-12-26 18:53:50 杭州网

    说故事的人,最终被困在了故事本身。而凯歌再响,也回不去自己的时代了。

    一个时代真的过去了。

    那个导出一代绝唱《霸王别姬》的陈凯歌,那个追求完美、追求极致的陈凯歌,那个一心想从跌倒的地方再站起来的陈凯歌,带着历时6年打磨而出的《妖猫传》回来了。

    可是电影回来了,那个说故事的人依旧没有回来。

    在观看完电影后,一位观影者不由得叹气到:“这到底想说啥?”一位影评人写道:“他拍了一部电影——一份史上最昂贵的诗词鉴赏作业。”豆瓣评分则从第一天的7.2下滑到了如今的6.9。

    但与这些负面评论相对的是,电影上映4天后,票房达到了2.56亿,秒杀了陈凯歌之前饱受批评的《无极》《荆轲刺秦王》《赵氏孤儿》等一众电影。

    喜爱陈凯歌的人,仿佛从《妖猫传》中看到那个塑造出“不疯魔不成活程蝶衣”的一代名导的回归。精致华丽的极乐盛宴、恣意逍遥的大唐君臣、风云诡谲的帝王权术,无一不在诉说着一个时代如何地逝去、一代名导又是如何地想再站起来。

    一瞬间,电影中的那只黑猫,似乎幻化成了现实中的一缕缕细线,牵引着无数人去读懂陈凯歌的思想、理解陈凯歌的追求,乃至追寻陈凯歌的步伐。可电影最后,黑猫还是死了,追了一路的人们,也在一瞬间茫然了——一位少年为何会为了杨玉环而甘愿幻化成猫,最终走向死亡?

    难道仅仅因为那短短的一句似夸似赞的“白鹤少年”吗?也许,在这个少年的身上,陈凯歌投射了一份他对电影的坚守。用曾经的惊鸿一瞥,来换之后的一生追随。可曾经惊鸿一瞥的到底是什么,陈凯歌却从未说清。

    电影之于陈凯歌,可算是一出生就能把玩的“器物”。一路从学习文学中滋养心灵,从跟随拍摄中习得技术,从名家交流中锻造水平,一出手就是名垂青史的《霸王别姬》。这个“白鹤少年”,浑然天成地不食人间烟火,所以他也根本不会明白要变成“白鹤少年”需要付出多少辛苦,受过多少磨难,熬过多少岁月,才能展翅飞翔。

    所以他才会说出:“她是盛唐的象征。”一个思想开放、胡汉一家的盛唐,一个商贸发达、八方朝拜的盛唐,一个文化繁盛、诗人频出的盛唐,在陈凯歌的眼中,竟都成了杨玉环的陪衬。所以极乐之宴才会成为大唐由盛转衰的“注解”,只因这之后杨玉环就命陨马嵬坡了。

    陈凯歌不明白,其实是盛唐造就了杨玉环,而不是杨玉环点亮了盛唐。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评论员 吕苏娟    编辑:尹文栋    
     图库
天鹅湖面舞
特战队员海岛“反 ...
人生璀璨如烟火
法国巴黎:OFO“小...
芭蕾舞国标舞舞剧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权威发布 浙江省内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
·杭州召开深化2018年“春风行动”工作座谈会
·2017年杭州市小客车增量指标竞价及摇号情况出炉
·阿里云计算公司总部开建 2021年竣工
·中国药科大学(杭州)创新药物研究院落户下沙
·杭州大江东实体经济再添引擎 广汽传祺杭州工...
·杭州市物价局将开展“两节”市场检查
·失智老人买房?两女儿私分母亲房产被判协议无效
·车祸中男童被甩出 热心司机帮忙助孩子脱险
·老师为自闭症儿童上课:1句话教1个月 常被孩子伤

野生动物喜剧摄影

英酒吧被90棵圣诞 ...

奚梦瑶维密走秀摔倒

2017维密大秀即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