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文体新闻
 
 
宾翁不寂寞,自有后来人 ——“曾祺先生30年探究宾虹笔墨展”于浙图隆重开幕
2017-03-25 17:37:18 杭州网

“曾祺先生30年探究宾虹笔墨展”于浙图隆重开幕
 
曾祺先生30年探究宾虹笔墨展

杭州网讯 3月25日,“曾祺先生30年探究宾虹笔墨展”于浙江图书馆一楼展厅拉开帷幕,该展览由浙江图书馆和杭州黄宾虹学术研究会联合举办,作者是著名文化学者、黄宾虹文化传随人——曾祺。

62年前的3月25日,中国近现代美术史上的开派巨匠黄宾虹先生逝世。都说绘画是寂寞之道,生前,宾翁曾戏言,他的画要到他去世五十年后方才会被广泛接受,坊间还有他赠画而被当面拒绝的传闻。他去世后,按照其遗嘱,画作要捐给国家,可他的夫人竟找不到接收单位,好不容易硬捐出去了,人家接收后就把包裹搁置一边,直到30年后才被打开,可谓寂寞之至!

“曾祺先生30年探究宾虹笔墨展”于浙图隆重开幕
 
曾祺

时移世易,当年宾翁的戏言,竟像是个预言,不仅浙江博物馆于2005年(正好是其逝世50周年)举办了规模空前的大型展览和系列纪念活动,社会上对于黄宾虹文化的研究日益深入,也日益为其“浑厚华滋”之民族精神所折服。

黄宾虹的一生,波澜壮阔,除了艺术家身份之外,还是著名的活动家、出版家、教育家、学者,他对书法、绘画、篆刻、金石文字、书论、画论、画史都有深入研究,甚至还精通烹调、太极拳、围棋、中医,堪称国学大家。黄宾虹曾提出“艺术是特健药”的口号,认为艺术有益人生,是最好的营养品,他以儒学入道,对道家的追求成就了他的艺术境界。傅雷曾有“近代各家除白石、宾虹二公外,余者皆欺世盗名”,“在综合前人方面,石涛以后,宾翁一人而已”等著名论断。

然而黄宾虹的画却不是一开始就为大众认同,因为他的画里文化含量太重,审美历史感太苍凉,欣赏他的画需要人生阅历,需要文化积淀,需要美学修养,这三者缺一不可。幸而今人对黄宾虹的认识已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曾祺先生就是众多追随者中的佼佼者。

“曾祺先生30年探究宾虹笔墨展”于浙图隆重开幕
 
曾祺作品

曾祺,笔名曙原,籍贯湖南湘潭,出生于上海。本科生物专业,研究生转攻心理学,曾任上海财经大学老师、《外经杂志》编辑,证券行业10年,后自行创业。18岁拜陈氏太极陈照奎老师上海传人都文才老师习承陈氏太极、道家浑元气功。20岁经任寒秋先生引荐师承海派画家吴野洲先生,习花鸟三年,初得恽南田没骨法写意。因对黄宾虹山水画一见倾心,独自追寻30年,曾师从五位画黄宾虹先生山水画家求得画法与心法。

开幕式当天,黄宾虹家族后人、黄宾虹学术研究会会员、以及从全国各地赶来的黄宾虹文化追随者济济一堂,其中不少已成为曾祺先生的粉丝。

开幕式结束后,曾祺先生还举行了专题讲座“如何看黄宾虹山水:笔墨演义背后的传统文化学养与西方文化参照”,其对宾虹文化的深度解读引发一阵阵热烈的探讨。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到3月31日,欢迎广大市民前往参观交流!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郑娟娟    编辑:唐延松    
     图库
世界气象日:观奇 ...
世预赛:中国队战 ...
人生璀璨如烟火
韩“世越号”沉没3...
梦露生前美照拍卖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宁夏回族文化文物特展”邀您一起漫步回乡
·意大利法恩扎国际陶瓷博物馆典藏展在浙博开幕
·“帮帮盲”志愿活动助力28位盲人朋友“春游 ...
·12位专家免费义诊 沿山河社区“合家欢工坊”...
·浙大成立睿医人工智能研究中心 主攻医学人工...
·告别雨水 周末迎来好天气(组图)
·中国水周 护水为乐(组图)
·河南灵宝金矿事故最后1名失联者被找到 确认遇难
·醉驾司机血样酒精含量为零 护士掉包血样获刑
·成都无牌摩托深夜狂飙 民警拦截遭撞伤昏迷

叙与反政府武装在激战

圣彼得堡的“海洋 ...

香港国际电影节举 ...

娜扎变身花仙子增 ...